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岸MOU签订60天后生效 货币清算机制随即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7:36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19日上午指出,两岸金融MOU签订60天后生效,“两岸货币清算机制随即可启动”,他并预告未来台湾的清算银行将超过一家,但因涉及上市公司敏感度,彭淮南未公开点名清算银行,倒是“立委”赖士葆透露,未来台湾的清算银行就是台银、兆丰银两家及大陆的中国银行。

  彭淮南前次在“立法院”预告“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签订,应该早于MOU”,但随着两岸金融MOU已在11月16日签订,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反而没有下文。彭淮南上午再次说明,“央行”和大陆人行早就密切联络,已经让香港、九龙等19家台湾银行业可以在香港从事人民币业务,算是跨出了第一步。

  第二步的两岸人民币直接清算,目前态度是“先议后谈”,货币清算协议“央行”一步步地推动中,只要等MOU生效,大陆银行来台设分行后问题就可自动解决。

  不过,“立委”提醒彭淮南日前“财委会”的决议,一定要大陆开放台湾银行做人民币业务后,才会开放陆银来台。对此,彭淮南表示“非常赞同”,换言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不是未来二个月内完成,而将因涉及ECFA,待公银能开办人民币业务后自动生效。

  彭淮南认为,MOU签订后,大陆合格境内投资人QDII投资比重由3%调高至10%,金额仅约370多亿元台币,对市场的冲击应属有限,日后就算有资金不正常流入,“央行”也会采取必要的管控。但透过MOU签订生效后,未来银行业将因人民币直接兑换,免经香港银行,而取得更便宜的成本价格,对于MOU的签定,彭淮南持“正面看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