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土部新政剑指不良囤地 工体四号“倒地”调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9:09
  11月,房地产市场主题词非“囤地”莫属。

  11月2日,盈科大衍工体四号地转手获巨额利润事件被央视曝光,3年赚了2.35亿港元,囤地以获取暴利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11月9日,国土部宣布将启动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土地调研,兵分十路,调研对象直指开发商“囤地”。据悉,此次调研项目相当详细,“囤地的位置在哪里?囤地主体是机构还是开发商?囤的是土地还是房屋?这些都要查清楚。”

  11月12日,国土资源部印发《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增补本)》,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单宗土地出让面积首度给出明确的上限,其中大城市20万平方米,中等城市14万平方米,小城市(镇)7万平方米。评论认为,此举为解决开发商囤地问题提供另外一种途径。延伸阅读:国土部:开发商囤地处罚措施近期出台明年抑房价

  养鸡还是倒鸡蛋

  盈科大衍工体四号地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尽管盈大方面称,工体四号地项目一直在发展及兴建当中,绝无闲置。直至今年10月,已经完成了所有打地桩工程,并开始兴建地库。但是三年时间投入人民币4600万元打了地桩,依然难以令人信服。延伸阅读:一线城市"地王"成为国土部门防控重点

  无论如何,工体四号地出手之后,小超人李泽楷在北京已无土地储备。盈科方面显然不想过多牵涉到这场是非之争中。倒是局外人更热衷发表看法。在土地市场一直不太顺遂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抱怨说,“中国有一批房地产开发商是从来不盖房子的,就是倒土地的。”后有媒体顺着老潘的话头去调查,发现差不多1/3的开发商都宁愿炒地,也不愿意动一锹土。老潘戏称,在房地产界,“养鸡的不如倒蛋的”。延伸阅读:国土部发布限制用地新规严格抑制过剩产业用地

  中原地产对国内12所城市的土地调研,自2003年以来,40家知名地产商在土地公开市场获取270幅地块,但至今有半数闲置。有数据显示,中国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土地储备最高是151年,最低是20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