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跨海大桥一再被撞是一种警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19:50
  新华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章苒)16日,浙江金塘跨海大桥在通车典礼倒计时之际,发生了一起撞桥事故。一艘关闭动力、停在锚地的韩国籍货船因为风浪发生漂移,与桥墩发生刮擦,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该桥第二次被撞。

  2008年3月27日,金塘跨海大桥被迷路的“勤丰128”轮船拦腰撞断,60米的桥面箱梁整个塌陷,船上4人被掉落的桥面活活砸死。这座投资77个亿、长度位居世界第三的跨海大桥,还没通车就两度发生船舶撞桥事故,不由得让人感叹:能在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架桥,却不能避免桥梁事故的反复上演,难道安全工程真比建设跨海大桥这一世界级难题还难攻克?

  桥梁不是水下的暗礁和冰山,这些船只也并非首次出行。金塘跨海大桥建设规模巨大,成千上万吨的钢筋水泥工程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有的海上环境,此海域的交通、水文各种状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过往船只来说,这里已经不再是它们原来熟悉的海洋。习惯的航道不再畅通无阻,多年停泊的锚地也不再安全无忧。肇事船主当然难辞其咎,但有关部门对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掉以轻心也难辞其咎。

  大桥从设计到施工历时十年,施工至今也有三年,各个相关部门都应有足够的时间做好更新海图、安置警示设备、细化导航等工作,更何况海事部门引进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以后,已经能在值班室里监控船只的一举一动。不知道船只与大桥相撞时,相关部门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去了哪里?

  金塘跨海大桥所在水域的水路货运输量、进出港船舶艘次和危险品码头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是全世界通航密度最高的海域之一,拥有世界上最深的人工深水航道,海上交通复杂程度也属世界罕见。有关部门理当格外谨慎。既然一年前已经出现撞桥这样严重的事故,那么有关方面早该吸取教训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

  倘若能拿出建设跨海大桥的攻坚决心,去认真铸造海上航行的安全环境,让停锚的大船避免撞上大桥,显然并非攻不破的世界难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