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金管局总裁:金融海啸冲击不及亚洲金融风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20:03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九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十九日表示,相对于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今次全球金融海啸对香港就业市场的冲击相对较低,香港的失业率最近已回落。

  陈德霖表示,很多国家都同意最坏时刻已过,但未来复苏力量不会很强。而他认为,香港由于底子厚,所以预期未来会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长,不过有关的预期仍存变量,因为香港经济依赖外贸,欧美市场的变动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他说,假如欧美市场的需求减少,外贸下跌,对香港的整体经济影响会很大,而香港在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不多。

  今年十月上任的陈德霖,今天首次出席立法会会议简报香港金融情况。对于香港今次受到的冲击相对较低,他认为,可能因为企业的财政状况比一九九七年好,而推出的中小企信贷担保计划亦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他披露,截至十月,香港已有一万四千六百间公司成功申请信贷担保,间接稳住二十五万人的就业机会;此外,家庭财政状况方面,按揭贷款拖欠比率为百分之零点零五,显示香港家庭的还款能力很好。

  他又透露,香港外汇基金今年一至九月有盈余九百六十九亿元(港币,下同),可向政府分红二百五十六亿。但他指,很难估计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的资产市场表现,因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如低息何时改变及退市,因这会影响资金流向,暂时看不通。

  他表示,很多人担心各国政府过早退市会造成经济压力,他亦理解市民都希望政府的资金留长一点时间,因为在经济及就业上造成好的势头。但他指,如果太早退市,大家担心的资产泡沫未形成已经会消失,如果太迟的话,就要面对资产泡沫的问题,因此金管局会非常小心,密切监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