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时评:理性看待菜价短期上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9日20:32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题:理性看待菜价短期上扬

  新华社记者 雷敏

  商务部的最新监测显示,近期我国蔬菜价格普遍上扬,上周全国大中城市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两成以上。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造成此番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期我国由南向北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使蔬菜的运输和销售受阻,而前段时间海南、广西、湖南等南菜北运重点产地的受灾,也使蔬菜生产受到影响。此外,去年蔬菜供应量较大,价格较低,也影响了菜农今年的生产计划。

  可见,当前的蔬菜价格上涨,是区域性、结构性和季节性供求不平衡造成的。从总体上看,只要应对措施得当,菜价就能保持平稳合理的水平。对此,社会各界应理性看待,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更不必因菜价上涨而盲目哄抢,短期内放大供求矛盾。

  需要看到的是,蔬菜价格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稳菜价就是保民生。个别地区菜价出现十几倍甚至二十几倍的上涨,已经超出许多城市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者的承受能力。因此,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周密的应对措施,防止蔬菜价格出现大的波动。

  凡事有备才能无患。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数日,我国大部分地区仍有雨雪,局部地区甚至有大雪。因此,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汲取经验教训,制订周密的灾害天气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尤其做好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必要储备和跨区调剂预案。

  平抑物价最好的办法是增加供应。有关部门要及时启动蔬菜副食品日监测制度,掌握蔬菜市场货源供应、价格变化等情况,做好市场运行分析和预警。在此基础上引导地方和骨干企业,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力度,有序增加商品投放量。同时,指导大型流通企业、运销大户等做好与生产企业的产销对接,防止出现断档脱销。谣言止于智者。信息公开也是防止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和囤积居奇的一把“利剑”。雪灾发生后,政府部门在下发严查哄抬物价通知的同时,更应及时发布蔬菜保障供应的具体细节,让老百姓心中有数,才不至于让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也能尽量避免出现“囤菜”、哄抢等现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