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丁美洲20年来因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增加三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9日21:24

  人民网11月19日电 据南方电视台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昨天报告说,最近20年拉丁美洲因气候变化的结果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灾民从1.74亿人增加到2.5亿人,自然灾害的数量增加了三倍。

  该基金会负责拉美事务的主任苏亚索在墨西哥城说,过去说自然灾害是偶然事件,现在本地区每年自然灾害都在增加,大部分与气候有关。气候变化影响本地区人口的活力、贫困和男女平等。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和人类的活动,森林资源已经减少40%,30万公顷土地受到破坏,40%的居民生活的地区只拥有10%的水资源。今后几年本地区受到自然灾害影响的居民人数可能增加,特别是对穷人的影响,对女和青年的影响。很少得到资源和服务的人对气候的变化作用更小,特别是女和青年,他们正遭受痛苦,受到气候变化的冲击。虽然最近几十年拉美经济增长,但它继续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地区之一。这促成人口无序的增加,如人口大量集中在城市地区。到2030年估计拉美地区城市居民将占90%,没有计划的增长加大了人口面对自然灾害的脆弱性,居民集中在高风险的地区,面对洪水和泥石流的威胁。她要求本大陆的各国政府采取中期和短期的措施,为这些居民提供工具,以便他们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根据热带农业研究中心2005年发表的的一份报告,拉美和加勒比的人口从1950年的1.66亿人增加到2000年的5.13亿人,到2050年将增加到8亿人。人口的增加对欠发展的地区如亚马孙正在施加压力,那里城市区域正在扩大。人口增加直接影响到气体的排放。人口增长更缓慢将有助于减少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最近100年地球表面的温度上升了0.7摄氏度。家庭计划有助于减缓水的短缺,阻止砍伐森林和生物多样性的流失,此外还有利于对气候变化造成的灾难做出社会的回答,气候变化已经引起海平面的上升、风暴加剧和严重的旱灾。对于控制地球的升温,家庭计划、关注再生产的健康和男女的关系都是重要的,地球升温损害了许多生态系统,对人类的福利带来巨大的风险。现在关于气候变化的讨论多数围绕着国家在限制温室效应气体排放中的相对责任进行,以及如何资助旨在走向低碳消耗的能源和其他技术措施。(管彦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