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副会长:贸易秩序混乱致铁矿石超量进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0日00:27

  钢铁价格可能下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贸易秩序混乱导致铁矿石超量进口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江宜航)“除企业为今冬明春生产需求增加铁矿石库存的因素外,今年大幅度超量进口铁矿石的根本原因是进口贸易秩序混乱。”11月19日,在2009(第七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如此表示。

  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的拉动下,今年1—10月,国内矿山生产铁矿石70266.42万吨,同比增加3604.45万吨,折合入炉矿增产1280万吨,供生铁增产需求后仍有7540万吨缺口。在此背景下,我国钢铁企业纷纷扩大了铁矿石的进口量,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共进口铁矿石51481万吨,同比增加13835万吨,增长36.75%,超过实际需求6300万吨左右。

  罗冰生说,对当前钢铁行业的运行态势决不可盲目乐观,由于社会库存及企业库存不断增加,有可能促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下滑,企业盈利下降,亏损企业增加。在纳入统计的70户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中,1—9月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5553.68亿元,同比下降24.39%;实现利税846.11亿元,同比下降62.55%;实现利润299.78亿元,同比下降77.65%。

  “如果全年粗钢产量突破5.65亿吨,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更加突出,钢材价格将进一步下滑,亏损企业将继续增加。”他说。

  从当前粗钢生产的发展态势看,2009年粗钢产量可能在5.65亿吨左右。

  同去年比较,粗钢产量增加5300万吨左右,进口、出口因素的影响增加资源量4600万吨左右,两项合计全年粗钢表观消费量指产量加上净进口量5.64亿吨左右,比上年增加9900万吨,增长21.29%。

  另外,今年1—9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19.6%,预计今年全年机电产品加工使用钢材带动的钢材间接出口将比上年减少1500万吨左右。

  按上述测算,2009年全年国内市场可供资源量同比增长1.14亿吨左右,增长24.5%左右,这种可供资源量的大幅度增长,势必加剧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