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美合作的基础应该是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0日00:32

  中美合作的基础应该是互利共赢

  ■李东民

  奥巴马离开了中国,他强劲的沟通能力和平易的人格魅力给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东道主,中国向其展示的悠久的历史、现实的发展和多元的文化,也应当给他留下了值得回味的美好记忆,因为他说,他还要带着女儿和妻子一起来。然而,所有这些温情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两国领导人最真实的对白。

  比较两国领导人的表述,我们至少能看到两点:一是合作,二是如何合作。美国领导人强调的合作领域主要有“经济复苏、洁净能源的开发、制止核武器的扩散,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而中国领导人强调的合作领域有“反恐、执法、科技、航天、民用航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等,并继续推动两军关系取得更大的进展”。对比两国领导人的发言,我们可以看到全球话题下永恒而真实的内涵,那就是国家利益至上。合作无疑是中美两国共同的国家利益,但合作领域的不同表述却是中美两国各自国家利益最为迫切和真实的表达。

  至少奥巴马提出的全球合作框架,代表了美国最根本的国家利益,是美国目前最直接面对,而又难以以一己之力解决的重大难题。奥巴马提出的课题,从客观上来说确实是全球问题。但真相是,对于美国来说这些问题是其进一步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最为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制止核武器的扩散”和“应对气候变化”。

  这些关系全球生存与发展的宏观问题,对于中国无疑重要,但是,是不是最为迫切的问题呢?

  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讲,发展是牛鼻子,发展中的问题,只有发展才能解决。

  合作的基础是共赢。即便是全球问题,比如气候问题,目前也是中国努力的方向。但导致气候变化的因素,更多是因为能源型工业技术水平的落后。因此,控制气候变化,中美如果要共同应对的话,美国应该把其先进的工业技术转让给中国,这是最为有效的办法。奥巴马说:“我们在这里会晤的这个时刻,是美国和中国之间关系从来没有过的,对我们集体的未来与现在更重要的。”按照奥巴马的说法,如果中美有“集体的未来与现在”,那需要美国把欠我们的外债用控制气候变化的先进技术来偿还,而不是国债和消费品。

  一方面加紧高新技术出口管制,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国适应其需求,控制气候变化,这似乎难以看出美国的诚意。这种所谓的全球问题平等合作,本质就是不平等的。所以,中国方面对美国关于气候、经济复苏、清洁能源、核武扩散的回应是科技、航天、民用航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等。

  奥巴马的访华充满了新意,但是,建设性应该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