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夏古都黑水城绘画将于明年首次完整发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1:05
  中新社兰州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朱世强)展现丝绸之路上的王国“黑水城”艺术的《俄藏黑水城艺术品》首卷已于今年出版。记者十九日从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获悉,其书剩下的第二、三卷将于明年正式出版。

  西北民族大学藏学专家才让称,这是黑水城绘画在中国首次完整发表,剩下的第二、三卷将于明年全部出版完毕,全部采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俄罗斯)的大幅原拍底片制作,突出放大并显示各重要细节和材质肌理。

  二十世纪初,当时俄国陆军中校柯兹洛夫率领的探险队,打开黑水城外一座大塔中的“地下图书馆”,掠走了从西夏到元代的四五千件写本和刻本文书、经籍,近千件绘画、雕塑、工艺品等文物。

  黑水城即西夏古都,西夏是中国中古时期的一个重要王朝,其前期与北宋、辽相鼎立,后期与南宋、金相抗衡,经历十代帝王一百九十年。黑水城曾出土两万多枚居延汉简和八千多册黑水城西夏文献。上世纪八十年代,还发现元代伊斯兰教徒的数百座墓葬,及阿拉伯伊斯兰教徒的木乃伊,是继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殷墟甲骨、敦煌遗书之后的中国第三大考古文献发现。

  价值不菲的《俄藏黑水城艺术品》,由西北民族大学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上海古籍出版社、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共同联合编纂。

  才让表示,此书“再现”的西夏艺术,融合了中原和藏族的特色,包括绢画、布画、纸画等艺术品。这些材料的出版,对古代的历史人文、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

  才让还说,此书的出版,将集中展示多个中国之“最”:现存最早的泥活字印本、现存最早的金代雕版印刷年画《四美人图》和《关公像》、现存最早的缂丝佛像《绿度母》唐卡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