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电力价格改革破冰 涨价影响将传导到消费品(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20日02:23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国家发改委19日发布的电价调整方案显示,自本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继石油、水等资源价格改革取得成果之后,电力作为能源价格改革的“最后堡垒”也开始破冰。

  在业内专家看来,由于CPI尚偏低,眼下正是调整电价以及着手电价改革的最佳时机,伴随着近期水价上调落实和天然气价格上调预期逼近,此次电价上调标志着我国能源价格改革正全面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低碳经济有望以此为契机取得进展。

  电价改革将慎重前行

  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在金融危机之后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气候变暖压力增大问题,在促进低碳经济发展中,资源尤其是能源价格的调整将起到关键作用;从电力供应安全角度看,上调电价有利于改善电网企业经营状况、缓解电网建设资金筹集困难、加快电网建设。这也是目前能源价格改革步伐加速推进的大背景。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其他能源品种,电价对居民生活及工业生产的影响最大,其调整涉及的利益群体更多,阻力也更大,因此相比较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预期电力改革的动作应该会更慎重。

  更多观点认为,在目前国内经济持续复苏,而CPI、PPI指数比较低的情况下,进行电价调整是比较好的时机,同时为下一步推进电价改革做铺垫。

  对于电力价格改革,市场也有“越改越高”的担忧声音。对此,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资源产品价格应该充分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而目前我国的资源产品价格一直偏低。另外,价格改革的方向是要逐步建立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价格机制,近年来,我国科学的政府定价制度正在确立,如对燃煤机组实行标杆上网电价制度、煤电联动机制、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等。

  据了解,此次电价调整暂不调整居民用电价格,拟逐步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少价格越低,用电越多价格越高。

  由于居民用电在此次调价中未获理顺,居民用电价格与成本之间出现倒挂的问题将持续。分析人士认为,居民用电价格的上调有望在各地上交当地的阶梯式递增电价征收方案之后择机推行,毕竟这也是推进电价改革的环节之一。

  推高工业生产成本

  尽管销售电价上调已经预期很久了,但在本月水价已经上调、天然气价格预期上调渐趋强烈的背景下,此次电价上调在直接推高工业生产成本之外,也可能传导到终端产品。

  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表示,目前正是调整电价最适宜的时机,如果更早些,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尚未恢复,很难接受上网电价下调的结构性调整,如果更晚些,通胀显现推高CPI,生产及居民生活成本高涨,届时再上调电价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她表示,伴随着水价上调和天然气价格的上调预期日渐强烈,工商业用电成本提高的趋势很难避免,一定时间之后将会传导到终端各类消费品上。

  李英认同本次资源价格上调将提升生产成本,也会间接影响生活成本。但他同时表示,根据有关研究,上调销售电价对CPI的直接推高作用实际上很小,因为除了少数高耗能企业之外,电能消费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偏低;而对居民用电来说,目前暂不调整居民用电,也是为了在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电成本不受到影响的前提下,促进全社会节约用电目标落实。

  发改委有关人士指出,实行阶梯式递增电价既能合理反映供电成本,又能兼顾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承受能力。李英表示,由于各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因此该阶梯式标准的制定会避免“一刀切”,由各地研究确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