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看涨钢价看跌 中国钢铁业或临最困难时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3:54

  钢铁业遭遇“两头夹击”

  11月19日,在第七届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间隙,南京钢铁集团董事长兼CEO杨思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明年铁矿石长协价格将上涨5%至10%。

  杨思明预测这一涨幅的理由,虽然铁矿石谈判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三大矿山手中,但国内钢厂已基本没有利润空间。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顾问、原中钢集团副总裁周国成,则认为“涨幅将在5%至15%之间”。

  当记者问及杨思明对中钢协提出的铁矿石“中国模式”的看法,杨思明犹豫了一下,笑言:“我是中钢协的会员,当然要支持他们的提议。”

  杨思明更担心的是,海运费暴涨将给钢企带来巨大成本负担。“对钢企来说,长协矿价小幅上涨几美元,还不算伤筋动骨,但海运费的暴涨则是十几美元几十美元,这对钢厂的成本影响甚于铁矿石涨价”。

  中信金属的一位经理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目前,巴西、澳大利亚到中国的海运费,均较今年低谷时期上涨了50%以上,因此,我们倾向做到岸价。”

  在普遍看涨长协矿价格的同时,业界对钢价的走势,则多持悲观态度。

  “目前,钢厂大多处于盈亏边缘,同时基本无减产意向,加上钢材库存空前增加,我预计市场很快将进入下行通道。”周国成表示。

  中信泰富特钢公司的一位中层也称,钢材价格现在是无头苍蝇,“不敢上升,也不敢下跌,这可能预示着坏时机即将来临”,“尤其是大量社会库促无组织无纪律,一旦释放,钢材市场势必受巨大影响”。

  “我认为,钢铁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将在明年一季度。”周国成预计。杨思明甚至认为,“钢材将会出现一个超低价波段”。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更是直言,“受严重供大于求的影响,钢铁价格有下行压力,可能迫使部分企业停产或半停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