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市场风险政策风险加剧 宝泰钢铁决心“被重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3:57

  小钢企寻路样本:宝泰钢铁期待“被重组”

  11月19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消息渠道获悉,河北唐山宝泰钢铁集团(下称“宝泰钢铁”)正欲出售其70%的股权,津西钢铁、建龙钢铁、通用钢铁等同行纷纷前往考察洽谈。

  “也许今年剩下的时间不足以达成交易,但我们肯定要卖。”宝泰钢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但事实上,宝泰钢铁目前的经营并无太大压力,其每日所产4000吨左右的带钢及钢坯产品,都能销售一空。在公认的“小钢企比大型钢企更有灵活度”的市场环境下,宝泰为何做出主动出售的决定?

  上述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小钢企,我们最担心的一是市场风险,二是政策风险。现在,两个风险因素都很大,我们只能通过联合来避免被淘汰。”

  在小钢企们寻求自救之路背后,解决产业集中度太低、落后产能太大等结构性矛盾,已是中国钢铁业大势所趋。而工信部正在抓紧时间调研制定的、关于钢铁业“准入条件”和“兼并重组”两大条例,有望年底前就能出台。

  “一对三”的选择

  据本报记者了解,宝泰钢铁是从去年开始抛出欲被重组的“橄榄枝”。

  目前已明确对其表达兴趣的,包括同在河北的津西钢铁、民营大户建龙钢铁,以及“概念钢企”通用钢铁。

  其中每一家,都有着不凡的经历或背景。

  津西钢铁与国际钢铁业“头号种子”安赛乐米塔尔有业务合作,后者还是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东方集团(00581.HK)的二股东;建龙钢铁近年来通过地毯式收购,扩张成为国内第二大民营钢企;而通用钢铁,则在去年奥运开幕当天,成为纽交所主板上市的第一家中国概念的钢铁公司,也是第一家自纽交所高增长市场转板至纽交所主板的中国公司,一战成名。

  不过,由于津西钢铁主营业务除了H型钢外,带钢仍占主要地位,宝泰钢铁方面似乎对此兴趣不大。真正让其更“动心”的,可能是同样发家于唐山的建龙钢铁。

  “虽然今年建龙在吉林通钢事件上,显得有失民心,但不得不承认,其管理理念与经验,还是非常成熟与完善的。”上述宝泰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管理层颇为青睐建龙,建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完成对宝泰财务审查的。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建龙钢铁收纳宝泰70%股权的可能性目前并不大,其提出的方案是参股10%。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也正是由于建龙在通钢事件上损失了美誉度,因此该公司在继续并购的道路上,既有重建品牌的期望,又有小心谨慎的考量。

  如若上述两家钢企都未能牵手宝泰,那从去年起就开始追求宝泰的通用钢铁,可能最终如愿。

  资料显示,通用钢铁总部位于北京,亦为民营钢企,从著名的大邱庄一家村办集体企业起步,后又经历股份合作制、中外合资企业再到海外上市公司,20年间完成从薄板厂到今日控股有限公司的转变。其董事长禹作胜曾表示,要把握好金融危机下行业整合、并购、合作和提升自身的机会。

  从“暴利”到微利

  “事实上,辛辛苦苦打拼下来的企业,谁也不愿意轻易卖掉。”上述宝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选择出售自己的企业,对于民营钢企的投资者而言,实在颇为不甘。“但同样要清醒地认识到的是,若不靠大联强,我们可能只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在河北唐山遍布的钢企中,宝泰钢铁就是一家典型的小钢企。公开资料显示,其年产连铸坯220万吨,其中80万吨轧制成带钢,其余产品主要销售给周边的轧钢厂。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宝泰钢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16亿,扣除折旧等费用,净资产评估“也就八、九亿人民币”。

  “以前没有危机感。最好的时代,一年能挣4亿,两年就能把本赚回来。但现在我们必须认识到,市场和政策环境都今非昔比。”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近期钢市销售不错,价格还有点上涨,但我们其实已经到了一个微利时期。”

  据其介绍,去年奥运会后,由于钢材市场发生较大波动,加上焖炉停产的两个月里,经营艰难的宝泰,作出了出售的决定。

  11月19日,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在2009年钢铁产业链会议上预计,今年,国内粗钢可供应量达5.79亿吨,国内市场实际消费预计只有5.49亿吨,“严重供大于求”,要大力推进兼并重组。

  与此同时,正在酝酿中《钢铁产业准入政策》和《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条例》,也在政策层面给行业施予了不小压力,尤其是中小钢企的未来道路。

  上述宝泰内部人士认为,未来的政策走向,“对国有和民营钢企还是会有不同”。“要想在市场上站稳,就得扩大产能、再建精品新线,但这需要资金与政策的扶持。而一旦遭遇钢价持续下跌,私人投资的民营钢企,怎么亏得起?”

  产能叠加之忧

  决心走上“被重组”的道路,以宝泰钢铁为代表的众多中小钢企,非常清楚它们将走上怎样一条道路——以“扩大产能”之名,为其它同行提供低成本成长的机会。

  “如果产业政策越来越严格,那么联合,会让我们规避直接关停的命运。”上述宝泰内部人士毫不讳言,“如果各地都这样操作的话,其实是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企业和地方政府维护产能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不过,中国钢企目前的兼并重组,往往与新项目建设相伴。整合后的企业,规模往往大于两者相加的规模,客观上推动了中国钢铁产能的增长。

  比如,首钢兼并长治钢铁后就明确提出要投资将达190多亿元,使后者在2010年产能达到600万吨,而长钢的现有产能仅为260万吨;宝钢和武钢将在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新建的2000万和1000万吨的钢铁基地,而淘汰的落后产能仅为1000万吨和910多万吨。对此,国内钢铁专家、mysteel副总经理贾良群认为,个案累加的结果和产能调控的大方向确有矛盾,但“组织形式更规范,集中度得到提高,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改、质量和环保,这仍旧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在这个层面上来说,只要是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产能的叠加没有关系。在发展过程中,市场自会解决过落后产能过剩的矛盾。”贾良群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