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生支农只为镀金 病人求安乐死唤醒良知成最牛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0日04:16
手术前,王少林检查患者身体
手术前,王少林检查患者身体

  病人哀求安乐死 催生“最牛支农医生”

  最近,天涯、猫扑、大渝网等网站论坛上,热传着一个被称为“最牛支农外科医生”救死扶伤的帖子,讲述了一位支农医生从想混日子“镀金”,到成为城口县骨科“最高学术权威”的故事。

  是什么成就了“最牛支农外科医生”?答案是:一名年轻病人要求“安乐死”的哀求……

  “安乐死”唤醒良知

  经过400多公里长途颠簸,11月14日中午,记者抵达“最牛支农外科医生”王少林目前所在的城口县人民医院。

  四楼手术室大门紧闭,几名家属焦急地在手术室外踱步。长时间无聊等待,下午3时10分,手术室大门打开,一个高1.7米左右、身穿墨绿色手术衣的中年男子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就是网上热传的“最牛支农外科医生”王少林。

  “我这‘最牛支农外科医生’,是患者要求安乐死的哀求成就的。”王少林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

  “医生,你打一针让我睡过去算了。”6月20日上午,骑摩托车和朋友玩飞车特技摔伤,得知城口县人民医院无条件开展手术、主城区大型医院也无法控制医疗风险,多次自杀未果的21岁城口青年李成勇苦苦哀求王少林,要求“安乐死”。

  李成勇骑摩托车和朋友玩飞车特技时,胸5椎体爆裂性骨折伴截瘫、多根肋骨骨折伴血气胸,由于家境贫困,父母放弃送他到主城区治疗。

  李成勇受伤处紧附着胸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等重要大血管,手术一旦损伤其中任一结构,后果不堪设想。同事悄悄叮嘱王少林,对这样“生命禁区”的手术,县级医院的医生应以“安全第一”原则面对。

  “病人现状已很不幸了,医生不能袖手旁观。”多次与李成勇和家人沟通后,王少林大胆走向手术台……后来,医院宣布首例上胸段脊椎骨折手术圆满成功。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不是李成勇要求安乐死唤醒我的职业良知,恐怕我还会继续‘潜伏’到支农期结束。”王少林说这话时,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曾经只想“镀金”

  从2005年开始,我市启动的“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由17家市级三甲医院累计派出350名医师,对口支援我市14个国家级贫困医疗机构。王少林,是350名受派医师下乡支农的一员。

  王少林是市中山医院一名骨科医生,从医16年,现年41岁的他在医院的头衔是副主任医师,“在大医院,大家平台都一样,晋升、职称评定没什么捷径,只有熬时间。”

  今年5月,国家卫生部“万名医师下乡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启动。“机会来了。”按惯例,下乡支农是“镀金”的好机会,王少林主动请缨。受医院选派,他成为支援城口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5月30日,他率医院另外3名医护人员前往城口县人民医院支农一年。

  到了城口医院,王少林才了解到,曾经有位支农医生忍受不住城口县的枯燥乏味和落后,在医院呆了不到一个月就开了小差——影响很不好。

  “我现在才理解有的医生宁愿受处分也要回主城的原因,这里确实没有‘搞头’。”王少林说,城口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没有病人的前呼后拥,更没有药品和器材“回扣”,不论从业余生活还是经济收入,“没有一点能支撑我保持兴奋留下来。”

  还有,碍于县城医院的医疗条件,怕担风险,王少林初到医院的一段时间始终进入不了“状态”,抱定在医院“混完一年支农期,回去就有晋升硬杠杠”的心理,在痛苦的煎熬中“潜伏”下来。

  成为“最牛”医生

  不过,第一次小露身手后,在李成勇家属、医院医护人员诧异而热情的眼光中,王少林找到了做医生的自豪和自信。“你看嘛,5个月时间,我已经做了82台手术。”

  “让我决心扎根城口的,除了李成勇,还要算上李顺田。”王少林回忆,7月初,他接诊了因长期体力劳动导致腰椎滑脱、没钱在主城区大医院治疗而放弃手术的李顺田。面对73岁的李顺田,王少林心痛了,山区人民缺医少药的现实,让他完全放弃了混日子的想法,“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一个生命从我眼前无情消失。”

  7月3日,王少林第二次拿起手术刀,再次完成了医院首例腰椎滑脱植骨内固定术,在为李顺田降低一大截医疗费的同时,他的内心得到了彻底的洗礼。

  随后,除了上胸段脊椎骨折和腰椎滑脱植骨内固定术外,5个月时间里,他还开展了医院首例复杂骨盆髋臼骨折手术、膝关节置换术、O形腿矫形术等10多种新手术。

  今年9月底,工作表现出色的王少林被城口县人民医院聘任为挂职外科副主任。

  “他是所有支农医生中最敬业、最坚守工作岗位、最呆得住的人。”一直默默观察王少林的城口县人民医院院长徐中培说。

  10月6日,“最牛支农外科医生”的帖子出现在天涯、猫扑、大渝网等网站论坛上。一些网友说,这样的医生是好医生,应该表扬……

  帖子是谁发的?王少林怀疑是城口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医生或“飞车少年”李成勇发的。对于网友的评论,他谦虚地说:“其实我没有帖子中说的那么好,他们太抬举和拔高我了。”

  记者 王德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