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重庆急收2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应对“气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0日05:15

  重庆急收2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应对“气荒”

  程维

  重庆市拟21日起加收2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以应对“气荒”,但这一仓促出台的应对措施,被业界视作是苦于没有应对垄断者涨价企图的“头痛医脚”之策。

  昨天下午重庆部分出租车司机已领取到当地相关部门印发的“加收2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干胶贴,这张不干胶贴将贴在副驾驶位置——从2009年11月21日零时起,该市每次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将在原有5元起步价基础上,多支付2元。

  重庆推行这一措施的原因是,当地出租车基本全使用天然气做燃料,但最近一个月来出现了严重的加气难,以前每次加气仅需排队10~20分钟,但最近每次基本都在1.5~2小时,甚至3小时左右。由于当地出租车每天需加气4小时,因此该市出租车每天实际减少正常运营时间6~8小时,部分出租车每天交班时通常只剩20~80元,个别人甚至连每日上缴的“份儿钱”都做不足。

  目前重庆方面还没有公布“气荒”原因,19日重庆市涪陵区一家报纸上刊发的《燃气公司回应天然气供不应求》解释说:全国性气源紧张,居民冬季用气量骤增,天然气总量不足造成。

  “现在加气站的人说,接下来的天然气将涨到每立方米3.5元。”重庆出租车司机吴健说,目前当地出租车购气价格为每立方米1.98元,如涨到3.5元相当于上涨76%。

  有媒体称,今年最后三个月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应给重庆市供气1780万立方米/日,而目前实际供应量仅为1360万立方米/日左右,供需缺口巨大,供求矛盾突出。“其真实目的还是想压供涨价,逼迫天然气价格改革尽快落地,他们想让天然气价格跟国际接轨。”重庆市某加油加气站负责人19日对CBN记者称。

  重庆多名出租车司机表示,当地每年都要闹一次或者几次气荒,原因是中石油方面认为天然气价格太低,最近几年一直想提价。此外,由于目前重庆使用的天然气基本由中石油独家提供,但中石油在当地的民用气只能通过重庆市燃气集团销售,重庆工业用气为每立方米1元,居民用气为1.11元,商业用气为2.05元。这一价格远远低于中石油将这些气加压通过管道输往武汉、上海的销售价,上海目前居民用气价格已达2.5元。

  “坐在内陆最大的川东气田上却没气用”是重庆市多年来的尴尬,当地政府近年一直争取自己打井寻找气源,但至今未获突破。目前该市仅有垫江县鼎发实业公司开采2000米以内浅层天然气,但被限定不能新打气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