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电价调整给煤价上涨带来空间 将促PPI加速上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0日06:19
居民电价暂时未上调

  非居民电价今起涨2.8分

  国家发改委宣布自今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暂不调整居民电价。各地上网电价有升有降,陕西等10个省(区、市)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适当提高;浙江等7个省(区、市)适当下调。

  文/本报记者 徐海星

  提前半个月“吹风”的销售电价昨天终于上调,幅度超过原先预期,平均达每度电上调2.8分,这也使得昨天A股电力板块几乎全线飘红。

  分析人士指出,电价上调最大的受益方是国家两大电网公司。而对发电企业而言,电价有升有降,尤其是东部电厂将下调,对其收益整体来说有所损失。不过,广东一家大型发电集团人士昨日告诉记者,“说实话今年电厂的盈利还不错,现在降电价是一种平衡,这对我们东部发电企业来说,还是能接受的”。

  电企影响

  国家电网未来盈利水平相当可观

  据悉,此次上调电价的主要原因是弥补国家两大电网公司的亏损,其中上调电价的部分将有每度2分左右补贴两大电网公司。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统计结果中获悉, 前8个月电力行业实现利润518亿元,发电行业利润562亿元,增长36.6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亏损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亿元。

  从去年净赚185亿,到今年亏161亿,发电企业赚了30多倍,供电企业却走向净亏损,而且去年受到雪灾的冲击,两大电网损失惨重。

  据新华社测算,销售电价只要上调1分~1.5分,国家电网不仅可在调价后的半年内抹平2009年上半年的亏损,未来的盈利水平还将相当可观。 但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电网企业上市公司很少,缺乏较好的投资标的。

  板块影响

  电价调整给煤价上涨带来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在此次电价上调中,受益的主要是电网企业以及拥有供电职能的发电企业,反应到股市上,主要是自发电比较高的发电企业受益。昨天股价大涨的广安众爱、西昌电力,正是自身发电比例比较高的公司。

  相比之下,依靠上网电价盈利的发电企业,却出现分化。广东一家上市发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东部地区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将会下调,不过预计不会超过每度1分,“对发电企业收益将有影响,但不会太大,今年整体大幅盈利大局已定”。

  东方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陈舒薇认为,“就上市公司而言,五大电力集团中华能国际其60%的火电机组都在华东地区,受上网电价下调政策影响最明显。”陈舒薇表示,但华能国际本来估值比较低,安全性比较好。

  让发电企业真正担心的倒是随着天气寒冷,发电企业的主要成本——煤炭价格将望继续上升,广东煤炭运销协会有关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电价的整体调整,煤炭价格也有进一步上涨的需求,今年以来,由于整体平衡的需要,煤炭价格始终保持稳定,如今电价上涨,给煤价上涨带来空间。

  电价上调将促

  PPI加速上行

  据新华社电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次上调电价不涉及居民电价,因此不会直接对居民消费价格(CPI)产生影响。CPI中电价所占比重较小,即使将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对CPI的影响也非常小。而工业用电由于占整个电力消费的比重较大,上调电价对于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影响超过了CPI的影响。

  电价上调对CPI、PPI的具体影响仍然需要测算确定。但是CPI和PPI的上升趋势是不变的。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机构预计11月份CPI将转正。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11月份CPI为0.3%,PPI为-1.9%。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