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9年前购得被拐卖孩子 如今为救女儿愿坐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20日07:10
汪学球与欢欢
汪学球与欢欢

  “就算蹲大牢我也要救她”

  被拐女童重病缠身 养父主动报警寻亲救女——

  当我们谈起“拐卖儿童”、“寻亲”这些字眼时,一般都是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在努力地寻回自己的小孩。但是在深圳,一个被拐卖小孩的养父汪学球,却破天荒地向警察报警,想通过警方替自己的养女找回亲生父母!究竟是什么让他要急着为养女寻找亲生父母呢?他会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呢?这背后究竟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昨日,记者在深圳光明新区采访了这起离奇的寻亲记,寻亲养父汪学球给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他说:“就算要蹲大牢,我也想找到女儿的亲生父母!”

  文\记者王纳、阮晓光 图\记者骆昌威

  一场体检查出重病

  在光明新区打工的汪学球很欣慰,他的爱女欢欢今年5岁了,入托问题被安排上全家的日程。

  汪学球家很穷,但是他对这个女儿倾注了太多心血,因此他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送女儿去一所很好的幼儿园。作为进入幼儿园的手续,汪学球今年8月带欢欢去医院进行体检。

  汪学球没有想到,体检结果显示欢欢的血液数据不正常。“报告单显示,欢欢血液中分析数据几项明显偏高,B超发现肝脾增大,但病因不明。”

  汪学球随后带欢欢到市里的儿童医院进行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地中海贫血症!”当医生告诉他,地中海贫血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需要靠输血维持生命时,汪学球瞬时觉得天旋地转。

  治病“抖”出特殊身世

  医生说,这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遗传病,需要做骨髓移植,于是提出要给汪学球抽血化验。

  然而,化验结果却出乎医生的意料,欢欢与汪学球之间根本没有血缘关系。这时,汪学球才吞吞吐吐地说,“欢欢不是我亲生的,是我花钱从广西抱养过来的。”

  医生表示,根治欢欢的疾病,必须要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否则即便靠输血,至多只能活到成年。而且治疗费高昂,如要活到50岁,需要400多万元输血费。

  9年前人贩手中买孩子

  汪学球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在湖南安化县仙溪镇。9年前,他和妻子两人将儿子托付给亲戚,来深圳打工。不过,对于在家乡农村信奉“儿女双全”的汪学球来说,膝下有儿无女始终是一块心病。2003年,汪学球在牌桌上认识了来自广西的妇女黄女士,当得知汪学球求女心切时,黄女士立即“拍板”说,自己的丈夫黄云宏有办法为他弄到一个小女孩。

  “我当时没当一回事,没想到3年之后,我接到她从广西打来的电话,说自己手上有个小女孩。”汪学球说,经过全家一番商议,决定以6000元作为报酬从黄女士手中“买”下这个孩子。

  据汪学球回忆,不久后,黄女士便抱来一个1岁多大的女孩。“小女孩身高约60厘米,体型偏瘦,脸色有些苍白,但模样非常乖巧。”从第一眼起,汪学球全家打心眼里喜欢上这个小女孩。当他们向黄女士打听孩子的一些身世时,都被其拒绝,

  “我们只知道欢欢是广西人,其他的都不知道,甚至不知道她出生日期是哪天,直到有一天欢欢突然问我们她的生日时,我们才随口说出6月11日,从此这个日子就变成了她的生日。”

  为救孩子寻找血亲

  医生告诉汪学球,另外一种治疗欢欢的办法是寻找同胞亲属进行骨髓移植。据广东省地中海贫血协会、南方医院儿科医师石磊介绍,每月输血只能起到治疗临床症状的作用,只有骨髓移植才能根治,其中找到合适的骨髓HLA配型是关键,而同胞有四分之一的机会全部吻合,费用大约在20万~30万元之间。

  于是,找到欢欢的亲生父母成为欢欢求生的希望。“中国这么大,我要去哪儿寻找欢欢的亲生父母?”拿到最终医学检验报告,汪学球陷入迷茫。但是,从确诊时起,汪学球还是遵照医嘱,带欢欢去医院定期进行输血。

  当年人贩已经被抓

  汪学球说,从小到大,欢欢都很健康,很少哭闹,但是始终有脸色偏黄的毛病、“我们曾带她检查过,但是医生说孩子只是贫血,注意补血就行了。”汪学球的妻子说。

  从此,汪学球会定期给欢欢买一些补血冲剂,给欢欢烧制补血的饭菜。

  汪学球告诉记者,自买了欢欢后,就再也没有黄女士夫妻俩的消息。他透露了一个细节:“今年9月,我从央视新闻关于广西打拐报道中,发现黄云宏因拐卖儿童在贵港入狱的新闻,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他们夫妻俩原来是人贩。”这篇打拐报道,让汪学球萌生去广西为欢欢找亲人的念头。

  倾家荡产给养女治病

  欢欢的病对汪学球一家无疑是一个灾难性的打击。治还是不治?治的话,家里没那么多钱,不治的话,又过不了心里那道坎。汪学球面临了一种两难选择。

  昨天,记者见到汪学球,他斩钉截铁地说:“就算倾家荡产,就算要我蹲大牢,我也希望把欢欢的病治好!”抱着这么一种信念,汪学球走上了为买来的女儿求医之路。他通过各种方法尝试寻找救治欢欢的办法,夫妻两人的存款也花费殆尽。汪学球的姐姐还寄来5000元钱,在电话里叮嘱“一定要救救欢欢”,但也只是杯水车薪。

  为救女儿愿蹲大牢

  现在摆在汪学球面前只有一条路,就是找到欢欢的亲生父母,看是否可以进行骨髓移植。但是,欢欢是一名遭拐卖儿童,汪学球“寻亲”的话,会不会遭到孩子亲生父母的谴责?会不会遭受法律的制裁?面对记者这些问题,汪学球平静地说:“就算要蹲大牢,我也要尽力把女儿治好!”

  通过电话,汪学球联系上贵港铁警派出所施副所长,施所长表示黄云宏拐卖儿童一案已结案,如果想通过贵港铁警寻亲,需要来人到贵港重新报案,再次立案。于是,汪学球决定,要带女儿去广西报案,寻找亲生父母。

  对于汪学球替欢欢寻亲的举动,施所长表示一旦立案将全力予以协助,然而对于前景却并不乐观。在施所长看来,欢欢亲生父母能否找到尚存疑问,此外即便找到亲生父母,由于贵港当地绝大部分人很穷,其亲生父母也可能无力抚养。

  律师说法

  现行做法不会追究刑事责任

  汪学球欲报警寻亲,是否会先面临法律的制裁呢?记者咨询了广东竞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司贤利。司律师表示,汪学球买小孩来养的行为肯定违法,但如果其在收养期间未虐待儿童,按照现行做法一般不会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同时也规定有几种情形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按照被买妇女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

  被拐儿童父母

  但愿自己的孩子能遇上这种养父

  家住南山的何先生是一个被拐儿童的父亲,他的儿子被拐走已经3年了,何先生一家几年来一直到处寻找儿子的下落。何先生听记者转述欢欢的故事时,并没有激动地谴责汪学球买小孩的行为,而是很同情他的遭遇。

  何先生说:“要是我的孩子能遇上这种养父就好了,至少他(汪学球)肯全力替欢欢治病,不会虐待孩子。”何先生最担心孩子被拐后受到虐待,他觉得,如果儿子能平平安安长大,总有一天会想起亲生爸妈,会回来寻找他们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