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金管局再向市场注资38.75亿港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6:55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际热钱持续涌入香港,香港金管局昨再向市场注资38.75亿港元,令银行体系总结余在下周一逼近3200亿港元,续创历史新高。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去年至今共有逾5000亿热钱流入香港,热钱的规模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他担忧,如果欧美央行太迟退市,而宽松的货币供应以及资金充裕情况持续较长时间,会触发香港资产市场泡沫,并呼吁香港市民要审慎投资,留意利率风险,并承诺香港金管局会“小心看住”银行业做足风险管理。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自08年10月1日至今年11月13日共有约5675亿港元流入香港。陈德霖指出,虽然有大量资金流入,但由于全球各地产能过剩及劳工市场疲弱,香港在未来12个月内的通胀风险不大。不过,银行体系数据反映,自今年第2季以来,流入的资金已经由避险转为投资。现时香港银行结余和外汇基金票据总和已升至逾5000亿港元水平,这对资本市场价格有潜在的很大的影响。

  陈德霖称,如果这几千亿港元资金都转成港港元,并很热烈地追逐港股的话,股票价格必然会上升。但现时来看,港股自今年3月低位已升近100%,升幅高于美股,但未见得较其它亚洲国家为高,故流入资金追捧港股的情况未算特别严重。同时,目前看不到银行在股市买卖借贷有大幅增加,对股票的借贷仅占总贷款额低于2%,银行业所承受跟股市相关的风险甚低。

  另外,香港楼市转趋活跃,住宅价格及楼宇买卖成交已回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陈德霖表示,香港金管局最紧要是看紧物业市场,因为物业市场占银行贷款额比重相当大。前段时间豪宅市场价格升势好急,香港金管局有收紧监管措施,提醒银行注意信贷风险。至于其它市场,该局暂未见到有“过分炽热”的情况,故采取观望的态度。

  不过,陈德霖担忧,如果欧美国家退市过迟,加上宽松的货币供应以及资金充裕情况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香港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就会增加。但他坦言,香港可做的事情不多,因为香港及区内其它经济体正面临“两难局面”,即现时热钱流入部分是由美港元套息活动带动,若货币监管当局加息,只会令套息交易的利润更高,更加鼓励套息活动,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陈德霖认为,香港唯一能够去做的就是保持警惕,而香港金管局会审慎监管住银行界做足信贷风险管理。他并呼吁市民审慎投资,不要在低息环境下“借多?、买大?”,以防美国加息或美港元转强引发资金突然逆向流走时,不单会令楼价大跌,甚至会导致“连还钱都还不起”。他相信,只要香港维持审慎的做法,即便日后资金流走或引发资产价格波动,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