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别报道金融危机催生山东蓝色转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07:24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沈剑华柴安东邱彦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1分报道,这里是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东方海洋集团公司,以前用作动物饲料的深海鳕鱼鱼皮在这里深加工后,乌鸡变凤凰,成了世界高端医药美容领域抢手的胶原蛋白,价值增长近百倍。让企业找到了引领世界市场的增长点。

  而在百公里开外一个叫海阳的县级市,总投资一千亿元的全国最大核电基地也在一个多月前完成混凝土浇筑,建成运行后将改变山东乃至中国北方以煤电为基础的工业发展模式。

  海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晓辉:核电项目不仅激活了我们230公里海岸经济带,而且对于我们县域、市域,乃至内陆地区的重工、建材、三产等项目都能起到产业聚集和拉动作用。

  当2009年的萧瑟寒风宣布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一年的时候,沿海省份山东省,改变传统上以陆地为中心布局生产力的发展思路,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而位于黄渤海之交的烟台市,更是从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和临港经济、旅游文化等新的产业大格局出发,重新调整部门职能和产业布局。其标志事件,就是把设在海洋渔业部门的海洋经济推进委员会,升格成设在发改委的“蓝色经济区发展办公室”。

  烟台蓝色经济区规划编制负责人李杰:从海洋经济到蓝色经济,就是从传统产业格局的渔盐之利,舟楫之变跳出来,从海陆统筹的角度做一个通盘的考虑。这样就要从全市的角度出发,由多个部门共同推动。

  作为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三十多年来,烟台经济总量快速增加130多倍,可烟台人在喜悦背后看到了陆地资源日渐紧缺的瓶颈隐忧。

  全球金融危机中,跟海洋有关的高端产业,凭借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让烟台,开始重新审视相当于他们陆地区域面积两倍的蓝色海洋国土。

  目前,烟台蓝色经济的18个专项规划已经完成,并有总投资额高达3000多亿元的200多个高端项目做支撑。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说,今年前三季度,金融危机下的烟台传统外贸增幅同比下降了6%,但烟台在蓝色经济的转机中,他们的生产总值涨幅依然超过了12%,这让人们在一种崭新的开发理念中看到了烟台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孙永春:现代蓝色经济让我们重新面向大海,扬弃千百年来的以陆地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打破“海是海、陆是陆”的传统布局和地区部门条块分割,把海洋和陆地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联动,在高端产业聚集和生态科技支撑下,打造后经济危机时代新的增长极,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