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首位“欧盟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7:50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盟特别峰会于当地时间十九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HermanVan Rompuy)当选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Ashton)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对范龙佩和阿什顿的当选表示祝贺,称“欧盟从此有了新的领导团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也表达了喜悦之情。

  这两个高级职务是根据《里斯本条约》设立的,被各界形象地称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其中“欧盟总统”一职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法新社等欧洲媒体的评论认为,欧盟的影响力将有望进一步扩大,在国际舞台上将可以更多地听到欧盟“以统一的声音讲话”。

  范龙佩将在明年一月一日正式上任。他的任期为两年半,可以连任一次。范龙佩表示接受欧盟的任命,但就放弃继续担任比利时首相表示了遗憾。他就任“欧盟总统”后将对外代表欧盟,并推动欧盟领导层制定决策。

  范龙佩生于一九四七年,于去年十二月就任比利时首相。他曾为调解比利时国内政治纷争做出实质性努力。他此前还曾担任过比利时众议院议长等要职。

  阿什顿则还需欧洲议会确认后,才能走马上任。她的任期将为五年。阿什顿将主持日常的欧盟国家外长会议,谋划欧盟外交政策。

  阿什顿生于一九五六年,是一位经济学家,二00七年任英国上院领袖。二00八年,正是在她的积极推动下,英国上院顺利批准了《里斯本条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