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联合国呼吁环保 降低出生率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07:54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18日发布报告说,减缓世界人口增长速度有助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从而让全球变暖放慢脚步。这一机构呼吁各国提供更多免费避孕套,降低出生率,应对气候变化。

  不过,一些专家批评,这种理论毫无根据,免费避孕套并非为地球降温的良方。

  出奇招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当天在英国伦敦发布长达94页的《2009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为应对气候变化开出“新处方”。

  报告中写道:“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消耗速度超出地球适应能力,可以想象,气候变化将变得更加极端、更具灾难性。”报告建议,各国应免费发放避孕套并提供其他生殖健康服务,降低妇女生育率以减缓人口增长。不过,这一机构并未建议各国对妇女生育孩子数量设限。

  报告呼吁各国领导人在今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等相关会议中,把加强计划生育纳入讨论范围。

  报告写道:“我们眼下仍有时间……有创意地考虑人口、生殖健康和性别平等问题以及它们如何有助于创造一个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报告中承认,并无证据显示控制人口数量对气候变化有影响。“多数情况下,人口和气候变化之间联系复杂,而且并不直接。”

  吁行动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苏拉娅艾哈迈德奥贝德在报告发布会上呼吁,各国领导人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应讨论女性在气候变化中所受伤害以及她们应如何以个人行动应对。

  奥贝德说:“不发达国家贫困女性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群体,虽然她们对这一现象所负责任最少。”

  她解释说,这是因为贫困人口更多依靠农业生存,一旦出现干旱、洪水或暴风等状况,就可能面临饥饿或失去生计。而在这些国家中,女性往往社会地位更低,自主权更少,又需承担抚养孩子的任务,因此受到影响更大。

  “气候灾害可能来临之际,我们不能让全球34亿女性沦为受害者,”奥贝德说,“让这34亿人成为气候变化应对者,难道不好吗?”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呼吁各国加强女性教育和健康等方面投资,重视女性权利和需要,从而为打赢气候变化之战增加筹码。

  遭质疑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这份报告发表后,立即遭到一些专家质疑。他们认为,把人口增长与气候变化关联起来毫无根据。

  伦敦智库国际政策网政治分析师卡罗琳布安说:“要相信免费避孕套能让气候冷却,还真需要不少想象力……许多环境指数显示,随着发展和经济增长,我们能保护更多自然栖息地。人口密度和贫困并无因果关系。”

  两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本月出版的《世界卫生组织公报》上撰文,警告不应把生育率和气候变化挂钩。

  文章中写道:“以需要应对气候变化为由限制生育率,从最坏角度来说,是在限制个人自由。”(张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