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副总统否决选举法 建议表决通过修正案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07:57
  伊拉克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18日否决不久前获议会通过的选举法中一项条款,建议议会尽快表决通过修正案,提高少数民族和海外伊拉克人在议会中的代表席位。

  总理努里·马利基称哈希米这一做法“严重威胁”伊拉克民主和政治进程。分析人士说,选举法遭否决可能使原定明年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推迟举行。

  部分否决

  哈希米属逊尼派穆斯林,为伊拉克伊斯兰党领导人。作为伊拉克总统委员会三名成员之一,他拥有立法否决权。

  哈希米当天在首都巴格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已向议会递交文件,要求修正选举法。议会说,我可以否决引起争议的第一条款,然后我今天就这么做了。”

  哈希米说,选举法第一条款以外其他所有条款均令人满意。

  路透社报道,本月8日通过的伊拉克选举法第一条款规定,将下届议会323个议席的5%分配给海外伊拉克人及国内少数民族,但哈希米要求把这一比例提高到15%。

  约200万伊拉克人眼下居住在国外,其中大部分为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流亡到邻国的逊尼派民众。

  “我提议的选举法修正案给予所有海外伊拉克人公正,而不仅仅是居住或流亡在邻国的人们,”哈希米说,“我希望议会尽快就此修正案表决,以便议会选举如期举行。”

  议会立法委员会成员、库尔德人哈立德·施瓦尼说,他们一接到哈希米提交的选举法修正案建议就将立即着手研究讨论,随后将举行表决。

  “我不能给出表决的具体时间表,因为这取决于我们讨论的时间,”施瓦尼说。

  招致批评

  总理马利基批评哈希米否决选举法的决定为伊拉克“政治和民主进程的严重威胁”,呼吁选举委员会和各政党继续为明年1月的议会选举做准备。

  “这(否决)没有可靠的宪法依据,”马利基在自己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哈希米这一行为“没有以国家利益为重”。

  与马利基同属达瓦党的立法委员海德尔·伊巴迪也对哈希米否决选举法表示不满。

  “否决选举法威胁整个政治进程,”伊巴迪说,“总统委员会的职责是捍卫宪法,而不是将国家推进"黑暗的隧道"”。

  推迟选举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说,原定明年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准备时间本已不足,哈希米否决选举法又令他们的准备工作雪上加霜。

  选举委员会委员卡西姆·阿布迪说,委员会已暂停议会选举准备工作。

  “形势非常艰难,现在清楚的是这(否决)将影响到委员会的工作程序,肯定会 推迟选举,”阿布迪说。

  伊拉克热门网站www.historiae.org编辑雷达尔·维瑟说,眼下看来推迟议会选举在所难免。

  “令人担忧的是法案重回议会后将引发多个话题辩论,”维瑟说,“伊拉克一些政客已开始谈及整个政治进程又回到了原点。”

  此外,伊拉克一些库尔德领导人17日要求选举法分配给他们所在的北方三省更多议席,并威胁如果不能得到满足将抵制议会选举。

  影响撤军

  面对这场围绕选举法的风波,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雷·奥迪尔诺18日说,美国仍将在2010年8月底前撤出驻伊美军战斗部队。

  不过,奥迪尔诺坦言,撤军将视伊拉克议会选举进展做出相应调整。“我们已做好(撤军)准备,但从现在开始到明年5月1日前可(采取)相当灵活(的措施)”。

  美军先前说,他们将在伊拉克议会选举后大约60天内开始撤军,但必须在伊拉克届时国内状况稳定的前提下。

  驻伊美军现有约11.5万人。战斗部队撤出后,大约5万美军将继续驻留,执行训练伊拉克部队和打击恐怖分子等任务。按照两国达成的协议,所有美军必须在2011年底之前撤离。

  美国驻伊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认为,伊拉克推迟议会选举可能令美国难以在明年8月前撤出全部战斗部队,美国准备向阿富汗派遣更多士兵的策略或也将因此受到制约。(关建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