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市调查显示:三成流动儿童感觉受到歧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20日08:41

  三成流动儿童感觉受到歧视

    流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需及早引起社会重视

  本报记者 李 薇

  少年原应“不识愁滋味”,但流动儿童却早早品尝到烦恼的滋味。

  今年上半年,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对全市1500名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抽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我市许多流动儿童存在自卑、孤僻、人际关系不良等心理问题。心理专家建议全社会对他们给予更多关注和关怀。

  据悉,大部分流动儿童都是跟随外出打工的父母来到深圳的,由于没有深圳户籍,他们大多无法进入公立学校读书,而在民办学校里他们也经常受到歧视和不公平的对待。报告显示,我市流动儿童中80%以上有过多次转学经历,经常变动的学习环境让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适应和调整,他们中许多孩子都出现了学习动机不强甚至厌学等心理问题,大部分孩子的学习成绩都不太理想。

  生活在民办学校中的流动儿童,不同程度地反映曾遭到公办学校学生的歧视和嘲笑。调查报告显示,近30%的城市流动儿童曾感到压抑、被歧视,认为“城里人”看不起他们。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内向,行为拘谨,自卑心理较重,相对孤僻,不擅与人交往。

  在学校的人际交往中,流动孩子常常遇到更多的困难,而在家庭教育方面,他们的父母也往往因为工作繁忙而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和互动。

  市妇儿心理咨询中心心理专家解释说,大部分流动人口是由农村来到城市打工,由于他们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城市工作经历短暂,大多数流动人口的生活水平、职业地位较低,每天工作时间较长,因此也少有时间和精力关心子女的教育。当流动儿童到达学龄阶段后,较低文化素质的父母却很难满足孩子在学习上精神上的需求。这样一来,亲子之间的沟通障碍以及代际差异越发突出,有的孩子甚至因此而出现严重的行为偏差,这些情况应及早引起各界的重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