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评论员:切实抓好乡镇村和街道社区这个活动重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08:33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参加单位中,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很多,处在改革发展稳定最前沿,任务繁重,责任直接。他们既是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主体,又是开展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就难以保证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基层组织凝聚力不强,就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切实抓好乡镇、村和街道、社区这个活动重点,促进党的基层组织更好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才能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才能进一步顺应人民群众期待,也才能确保第三批乃至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目前,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开始进入分析检查阶段。抓好乡镇、村和街道、社区这个重点,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切实抓好这个重点,就要下决心抓紧抓实,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刻领会精神,努力提高认识。这是抓好重点的前提。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头脑,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深刻理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党同志的共同责任,深刻理解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广大党员是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骨干力量,努力在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形成共识。要分别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的主题,紧扣近年来本乡镇、本村,本街道、本社区的发展实践,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基层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扎实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意识。这是抓好重点的着力点。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直接面对的是广大群众,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基层干部的作风好不好、是否真心为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反映也最强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薄、党性观念不强,不能切实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要与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等身边的先进典型对照,学习他们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用优良作风树立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着力解决问题,把实事办好。这是抓好重点的关键。春江水暖鸭先知。基层什么问题突出而亟需解决,百姓最知情;是否真正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民心是杆秤。因此,解决问题、办好实事,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也是学习实践活动取信于民的重要保证。要把握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一些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实事,为群众所办的实事要越实在越好,群众的困难解决得越彻底越好。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善于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一起来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乡镇、街道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数量较多,影响较大。把他们抓牢了,就抓住了推动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牛鼻子”。乡镇、街道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头,深入学习,带头实践,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树立榜样。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配强党组织负责人、保证必要工作条件、积极开展党的活动,推广一些基层单位创造的,如“一定三有”(定职责目标和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三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四议两公开”(对村级重大事务实行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等制度性成果,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切实抓好乡镇、村和街道、社区这个活动重点,离不开上级党委的领导和指导。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既要促进他们积极抓好村、社区的学习实践活动,又要督促他们主动抓好自身的学习实践活动,防止“灯下黑”。要为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为解决好突出问题提供大力支持,努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