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考零分作文》郑州热卖 专家称得零分并不易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20日08:49

  《高考零分作文》郑州热卖 专家称得零分并不易

  在大家印象里,书店上架的作文书永远都是“满分作文”,谁也不曾料想,那种被高考批卷老师定位为“文不对题、毫无价值”的作文,也有出头的一天。这本书,就是《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

  如今,这本号称“令阅卷老师怒火冲冠,令教育专家哑口无言,令天下父母啼笑皆非,令芸芸网民爆笑吐血”的书,在郑州购书中心大受欢迎。这究竟是一本什么书?

  ●《高考零分作文》热卖

  “教育史上最雷人、最搞笑、最荒诞、最天才的高考零分作文,绝对挑战你的想象极限!”正如该书腰封上的广告词所言,《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一上架,立刻招来了无数顾客。

  昨天中午,郑州购书中心三层作文区,不少人拿起这本书仔细翻看。不少孩子手持该书坐在地上,边看边笑,还时不时来一句,“我K,真绝了”!

  这本书收录了2002年至2009年的73篇高考零分作文,考生们的语言确实让人笑破肚皮,欲罢不能。

  “上周一上架,每天都能卖出去四五十本。”郑州购书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有很多人是从网上看到部分文章后,特意来到书店购买的。

  记者登录几家知名的销售网站,发现该书均位居畅销书行列。有网友甚至“已经将此书作为饭后必读,因为捧腹大笑有助于消化”。

  ●文章“逗趣搞笑麻辣调侃”

  2009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题目是以《品味时尚》为题,写一篇文章。于是,一名考生这样写道:“我本是一个有文化、有素质、有修养的非著名三好学生,尊师重教一直在我身上得到充分发扬,这次我忍不住想问候老师您一下,尊敬的出题老师,我实事求是地对你说,你的题目让我很纠结,纠结!我不知道‘三点一线’的高中生活能有多少时间去品味时尚?我想大概也许出这个题目的我们尊敬的老师你的脑袋让门挤了?让驴踢了?进水了?结冰了?短路了?不管怎样,肯定是脑残了。”

  2006年,江苏省作文题目如下:有人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文章。

  于是,另一篇零分作文诞生了:“‘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其实是句大白话嘛,经鲁迅这个老头子一写,就成了名言了。这也难怪,名人嘛!‘我家后院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什么嘛?有一次我写作文,套用了一下,‘最近看了两个综艺节目,一个是超女,另一个也是超女’,结果老师大笔一挥,给了我一个大鸭蛋。我想老师给我零蛋的原因是他晚上要改卷,看不了超女(据说他是厉娜的粉丝哦),而我居然看了湖南看杭州,气死他了。”

  “事实上我认为路也不是想成就成的,虽然有很多人,如果大家都不走,也成不了路,所以要有‘想走就走’的心态才行,就像世界上的女孩子万万千千,为什么只有几个成了超女,因为其他人都不敢‘想唱就唱’、想中性就中性,所以她们都成不了超女。所以我认为鲁迅这句话应该改为‘世上本无路,想走就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记者阅读了该书中绝大部分文章,竟然也从头笑到尾。

  ●网友称“打零分太亏”

  对于零分作文产生的原因,在该书的序言中,主编安坤这样总结道:一是愤世嫉俗型,此类作文以激烈的言辞来表达对社会上各种现象的不满;二是玩世不恭型,以调侃社会、调侃高考为乐子;三是挑战高考型,此类作文表现的是对高考极端的反对和抵触,甚至厌倦。

  “这些都反映了现在的学生因竞争和压力,所表现出的逃避和抵触态度,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高考制度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考试的本质。”安坤在序言中如是说。

  记者登录各大论坛发现,“太有才了”成了网友评价最多的一句话。“小小年纪就能在云淡风清中直面生命的不堪,就能在惊涛裂岸中直抒坦荡的胸臆,真牛!”“不抄袭、不虚伪,玩的是痛快,写的是文章,破的是规矩。如此潇洒,如此悲壮,令人叹为观止。”

  除了赞叹外,还有不少网友留言为考生们鸣不平:按照传统的高考作文思路,这些零分作文确实可以当作笑话看,但若抛开惯有的套路,这些“无厘头”的文字中其实也有不少立意独特,值得一看的东西,打零分太亏了。

  ●高中生坦言“不敢这样写”

  购书现场,一位高中生说看了书中的《老师,你有没有常识啊?》。作者痛陈上学很累、睡眠不足,“我晚上12点才睡,早上6点多起床。早上7点到学校,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放学”,由此“哀学生之多灾多难”,并批评“觉得老师没常识,校长没常识,教育界没常识”,还发出了宁愿“回到石器时代”的感叹。

  “这篇作文写得很真实,还相当有勇气,说出了我们想说却不敢说的话。”这位学生说,班里有两本,都在传着看,所以,自己也买一本回去学习,“不过我不会这么去写高考作文,可不敢拿前途开玩笑”。

  ●专家:考生还要慎重对待高考

  “一篇作文该不该得零分,仍是个很值得商榷的问题。文以载道,思想性是对一篇作文最起码的要求,但不要忽视语文的工具性质。一篇作文如果能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表达一种观点,叙述一种情状,抒发一种情感,从语文基本功角度衡量,就不应该得零分。”河南教育学院教育系教授宋富刚说,说句实在话,作文思想性都很强,孩子们最终得零分,其实也真不容易。

  宋富刚说,媒体曾报道,有一年的全国高考作文题目是《坚韧——我追求的性格》,结果很多考生“制造”了父母双亡、离异或自己有残疾而又奋斗不息的“事实”。阅卷老师不是傻子,不会不知道这不正常。可这样的作文,至少绝不会得太低的分数。

  “通过这个事儿可以看出,现在的命题导向和作文教学,是不利于学生真实思考和表达,甚至压制他们讲真话,这样的教育方式无疑与人才培养目标背道而驰。”宋富刚说,也正因为现实的不合理,才会出现高考满分作文屡遭质疑、零分作文却受追捧的反常情况,值得社会反思。

  “不过,在教育体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考生的这些作文写得虽好,但是对于考场作文来说是有缺陷的。”宋富刚建议,考生还需慎重对待高考,既不违心又能写出好作文,这更能考验一个人的水平。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