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方多城市现“气荒”逼宫涨价还是需求暴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08:48
  11月16日,重庆南岸融侨半岛,等候加气的出租车排起长龙。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11月18日,曾经充斥着重庆城区的出租车难觅踪迹———重庆的两万多辆出租车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都在排队加气。即便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地,但也无法对车辆加气实行敞开供应。而在武汉、杭州、合肥等多个南方城市,这一幕都在发生。这个冬天如此寒冷,人们正在尝试重新适应“排队等待”。

  在过去很多年间,中国都没有出现过如此规模的天然气供应缺口。中石油的官方解释说,今年中国北部地区遭遇了罕见的大雪和冰冻,由于北方天然气需求量急剧上升,不得不对长江以南部分城市进行减供。

  但这似乎并不是问题的全部。事实上,“石油巨头觊觎市场供应紧张的有利时机获得更高的市场价格”的说法已经在市场中广为流传。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川气东送”项目出现停滞,一定程度加剧了此次“气荒”———而停滞的关键因素是因为与下游用户在购销协议上谈判进展缓慢。详细

  天然气短缺 半个月价格涨幅超2成

  伴随着北方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天然气用气量出现猛增,使得不少城市天然气供应紧张,半个月之内,国内天然气批发价格平均每吨已暴涨500~700元,涨幅已超过两成,而且涨势仍在持续。股市供气板块昨日全线飘红。股市供气板块昨日全线飘红。而在天气因素之外,有关气价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令能源定价机制问题“热度”上升,也进一步推高了市场的涨价预期。详细

  天然气荒背后是否有“逼宫”涨价?

  疑点一:来得非常突然。中国都没有出现过如此规模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就是在一个月之前,也没有听到关于我国天然气供应紧张的任何预测和传言。

  疑点二:天然气“荒”恰巧发生在我国南北天气突变、大雪大风来临当口。

  中石油的官方解释是,今年中国北部地区遭遇了罕见的大雪和冰冻,由于北方天然气需求量急剧上升,不得不对长江以南的部分城市减供。而事实是,北方一些城市供气也开始紧张。同时,市场传闻却与中石油的解释迥异,“石油巨头觊觎市场供应紧张的有利时机,想获得更高的市场出清价格”的说法已经在市场中广为流传。“对于中石化、中石油来说,目前在尽快扩大天然气供应上并不很积极,这实际上是在与市场博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详细

  中石油回应南方“气荒”

  大部分管网满负荷运行

  针对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气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极端气候导致的需求暴增,现已适当压减其他地区和工业、发电用气,以保证重点地区和居民用气。

  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市场供应量已经由月初的1.69亿立方米/日提高到目前的1.89亿立方米/日。中石油大部分管道日均输量已经达到设计最大输量,管网满负荷运行。详细

  两巨头表态增加供应

  中国国内天然气供应吃紧目前仍在持续,中石油对此表态称,已努力增加上游资源量,日供气量增加2,000万立方米,增幅达到11.8%,中石化“川气东送”线也将于12月投产。详细

  专家析"气荒"成因:需求暴增 储备缺乏 布局分散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董秀成在接受访问时表示,造成此次“气荒”的一个原因是缺乏相应的储备机制。

  目前国家没有建立大的天然气应急库存,主要靠天然气调峰来实现。在南方,由于季节区分不明显,高峰低谷差距小,最初设计时没有预见、考虑到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的出现。

  此外,国内天然气管道布局比较分散,而且天然气生产和运输基本上由一家石油公司独自运营,各石油公司的管网之间没有联系,无法形成“沟通”和“联网”,在资源调配方面很难做到灵活机动。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