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卡尔扎伊连任 塔利班不受招安阿卜杜拉无意入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20日09:07

  希拉里和卡尔扎伊在阿富汗总统府会面

  
就职典礼现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1月19日宣誓再次就任阿富汗总统,任期五年。塔利班武装称卡尔扎伊的就职仪式毫无意义,拒绝接受其关于民族团结的呼吁。

  5年内接管安保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51岁的卡尔扎伊身着传统服装,在戒备森严的喀布尔总统府宣誓就职。他说:“我宣誓遵守和捍卫神圣的伊斯兰教义,遵守阿富汗宪法和其他法律,并监督法律的实施。”

  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部队应当能够在5年内接管安全问题,在维护安全和稳定中发挥首要作用。据《纽约时报》报道,卡尔扎伊说:“我们将减少国际部队的任务,我们希望我们的安全事务在5年内完全掌握在阿富汗政府手中,由阿富汗人领导。”

  卡尔扎伊认为,阿富汗能够克服存在的恐怖主义问题。他还谈到了阿富汗国内的腐败问题。他说,腐败是国家“危险的大敌”,应当将腐败官员绳之以法。在此问题上,卡尔扎伊面临国际社会强大的压力。他表示,政府还将严厉打击毒品走私,起诉那些与毒贩子有关的腐败官员。他表示:“我们将尽力推行社会、司法和行政改革,担任总统是一项重任,我将竭尽全力,忠实地履行使命。”

  对手无意入伙

  卡尔扎伊说,他将选择“专家”进入内阁担任部长,组建一个有能力的政府。他还向竞选时的对手阿卜杜拉伸出橄榄枝,邀请他加入民族团结政府。

  他说:“我是阿富汗各民族、各部落人民的仆人,无论他们来自哪里,无论他们年龄大小,无论他们是老幼妇孺。我邀请所有的总统候选人来协助服务于这个国家。”他表示:“我愿意邀请所有的总统候选人,包括我的兄弟阿卜杜拉博士,一起完成民族团结的重任,让我们共同的家园、阿富汗,变得繁荣昌盛,令人自豪。“不过,他没有明确邀请阿卜杜拉加入他的政府。”

  而阿卜杜拉则向美国媒体表示,他无意加入卡尔扎伊的内阁。他说,正是卡尔扎伊政府的政策造成了一系列问题。“我想,他(卡尔扎伊)的记录和政策正是国际社会和阿富汗共同失败的根本原因。”阿卜杜拉说。

  希拉里捧场

  当天,大约有800人出席了卡尔扎伊的就职仪式,其中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内的40多个国家的约300名外国贵宾。

  希拉里18日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专门出席卡尔扎伊的总统就职典礼,这也是希拉里作为国务卿首次访问阿富汗。希拉里表示,阿富汗正处于“关键时刻”。她在赴喀布尔途中对记者说,阿富汗政府的反腐力度还不够,尚不能显示其反腐决心。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也前来捧场。卡尔扎伊对此非常满意,称扎尔达里出席其就职仪式是两国关系如“兄弟般”友好的表现。

  一波三折

  卡尔扎伊连任可谓一波三折。阿富汗8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次日卡尔扎伊及其竞争对手阿卜杜拉争相宣布自己获胜。9月16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大选初步结果显示,卡尔扎伊获得约309万张选票,得票率为54.6%。但阿卜杜拉指责他在选举中舞弊。

  经过调查,许多投票因舞弊而作废,导致卡尔扎伊的有效得票率不足五成。在西方的巨大压力下,卡尔扎伊同意举行第二轮选举。

  但是,与竞争对手阿卜杜拉相比,卡尔扎伊还是占据选举优势,依旧可能在第二轮选举投票中获胜。阿卜杜拉权衡利弊,知难而退,在11月1日宣布退出第二轮选举。

  11月2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取消阿富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获得连任。

  塔利班不领情

  塔利班武装发言人穆贾希德在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说:“今天并非历史性的日子,这个政府毫无基础,外国军队继续驻扎在阿富汗。卡尔扎伊呼吁塔利班参加政府也毫无意义,他通过欺诈和谎言才成为总统。”法国媒体称,对于许多阿富汗人而言,卡尔扎伊当选总统的方式缺乏可信性,担任总统缺乏合法性,其政府也缺乏权威。

  由于担心塔利班袭击破坏就职仪式,阿富汗和北约部队严阵以待,关闭了喀布尔国际机场,派兵在街头巡逻,盘查过往行人。当局还告诫阿富汗人和外国人呆在家里。

  国际反应

  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表示,卡尔扎伊的演讲说出了西方的期待,希望看到他履行诺言,言行一致。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祝贺卡尔扎伊就任阿富汗总统,同时敦促他建立一个问责政府,并制止腐败。

  他说:“我们向卡尔扎伊总统连任表示最好的祝愿,我们坚决支持他成立一个能干的、包容的、问责的政府,一个腐败无藏身之地的政府,让阿富汗人民和国际部队所属国公民看到这方面的具体进展非常重要。”

  (环球在线:王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