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少年在机场被质疑中国公民身份 网上喊冤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9:25

  “虽然我住在新加坡多年,拥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但我一直拿的是中国护照,我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公民。”几天前,在新加坡求学的18岁成都少年马华卿回成都休假,在新加坡机场因为拿着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证,被一航空公司地勤人员认为“不是中国公民,不能享受相应的行李托运优惠”。马华卿回成都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网上发了一篇“持中国护照的新加坡永久居民不是中国公民?”的帖子,除了提出质疑,还在帖子里晾晒自己的“中国公民身份”,引发网友争议。

  机场尴尬

  新加坡永久居民不是中国公民?

  马华卿以网名“新加坡大熊猫”发出的帖子中写道,11月15日凌晨在新加坡机场办理托运手续时,航空公司的地勤小姐认为,他持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证,不能算中国公民,不能按照中国留学生享有多托运10公斤行李的优惠政策。马华卿表示,永久居民只是获得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自己持有中国护照是中国公民。马华卿已在网上向航空公司投诉。帖子11月16日发表后,两天之内点击超过2000次。不少网友回帖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认为,马华卿是在炫耀“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

  航空公司:

  地勤人员解释可能引起误解

  昨日,记者联系到该航空公司的一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成都至新加坡航线,公司确实针对中国籍留学生制定了可托运30公斤行李的优惠政策。但是,这个政策主要是针对由成都出发去新加坡的学生。航空公司地勤人员在解释过程中可能引起了学生的误解。

  马华卿:

  不能丢了中国公民身份

  “我一直为我的中国公民身份感到骄傲。”昨日,记者见到了18岁的成都少年马华卿,他说,他2002年去新加坡留学,当时只有11岁。马华卿说,留学7年,他和妈妈搬了20多次家,是因为一些房东对他们有偏见,提前终止租约。“因为这些事,我觉得一定要对得起我的中国公民身份。”15岁那年,马华卿就制作了一个网站,用英文介绍成都的美景、美食。

  2007年,新加坡政府给他发信,让他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如果我想加入新加坡国籍,我是可以申请的,但是我不愿意。”马华卿说,自己的根在中国,他不想放弃自己的根,不想丢了中国公民身份。

  “在网上发帖,确实是因为自己被那句‘不是中国公民’伤害了。”

  小知识

  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截然不同

  曾长年负责新加坡留学和移民事务的留学专家龚敏说,新加坡公民和新加坡永久居民确实截然不同。中国籍的新加坡永久居民仍然是持中国护照,是中国公民,永久居民身份只是为他长期居住在新加坡上学、工作提供便利,在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来往不用签证,但是新加坡公民享有的选举权、购房、生育、福利等各项权利及优惠,新加坡永久居民都是不能享有的。一般而言,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2年到4年时间,可以申请转为新加坡公民。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钟劼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