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新疆回应节能减排“不及格”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09:42
  “节能减排”四个字因为一份“成绩单”的公布而在各地变得炙手可热。

  10月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08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中国经济周刊》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详见本刊第41期《省长们的节能“成绩单”终于公布》)。

  这项关乎省(市)长乌纱帽的节能减排“大考”,在全国各地引起极大震动,其中,四川、新疆作为“未完成等级”的两个省(区)反响更为激烈。

  四川发改委称: “未完成” 确因地震造成

  在节能“成绩单”中,四川因地震灾害影响原因没有完成当年节能任务,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

  然而,这个原因并未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

  “四川的经济在全国排在前10名之内,按照我们的分析,四川在能源经济方面至少是中游以上,没什么理由不完成。”国家发改委一位专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针对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地震原因,四川省发改委地区处处长李富元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应说,“四川未完成确实因为地震造成。”

  李富元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研究出台一些举措以提高2009年的节能减排进度,“但是研究举措还没定下来之前不能对外公布。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我省节能减排的进度应该比2008年更快一些,争取把去年因为地震给节能减排造成的影响补过来。2009年节能减排的年度目标应该可以完成。”

  据悉,四川省人民政府最近专门下发了《四川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四川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由2005年的1.53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1.22吨标准煤,降幅达2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05年的286立方米降低到2010年的200立方米以下,降幅达30%;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5年的129.9万吨下降到2010年的114.4万吨,削减11.9%。

  “我们现在还不敢说一定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但是一定会努力争取完成。”李富元说。

  新疆:多管齐下“摘帽子”

  新疆在实施节能考核3年来,这是第二次进入“未完成”阵营。在去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7年节能目标考核中,新疆、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贵州、宁夏6省(区)未能完成节能目标。

  如今,其他几省(区)都摘掉 “未完成”帽子,新疆依然“赫然在列”。

  “这两年,新疆提出要大干快上,但是自身的工业基础比较弱,所以就太偏向于石油、天燃气、煤炭等能源工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过度强调尽快把资源供应搞上去,影响了新疆节能减排的进度。在某种程度上讲,新疆的节能减排还是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据《中国经济周刊》从新疆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对新疆来讲,今年是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冲刺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正采取多项措施,以确保完成年度污染物总量控制任务。

  为了尽快改变新疆的节能减排弱势,新疆还于10月30日举办了新疆节能减排高峰论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论坛时指出:“希望各界围绕加强新疆节能减排工作,多提真知灼见,多建睿智之言。”

  继新疆召开节能减排论坛后,目前全国各地不少省市都在积极筹划召开节能减排会议或举办相关论坛,以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硬指标。

  10月30日,湖南省召开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提出对不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地区和部门,将严格执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10月31日,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了“生态文明与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

  与此同时,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和《中国经济周刊》联合主办的主题为“生态文明与节能减排”的第九届中国经济论坛即将于2009年12月25日-28日在冰城哈尔滨召开。与此相关的评选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记者注意到,东北网(https://www.northeast.cn/)首页显著位置刊登的“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二十佳市长、二十佳企业”大型评选活动已经启动,在全部选票中,“二十佳”城市评选单项的选票遥遥领先于企业和市长。

  “大家之所以对城市的关注度比市长和企业多,主要跟城市的知名度有关,一个城市的节能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建筑、住宅等公共机构都可以节能。”黑龙江省发改委节能办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黑龙江省每年都会开展一个城市市长论坛。今年,哈尔滨市围绕“生态文明与节能减排”主题举办论坛,非常有利于全省以及全国下一步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