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绿营民代轮番飙骂 台学者女官员委屈落泪(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9:54

  台湾“中研院副院长”刘翠溶接受质询时被绿营“立委”骂哭。图片来源:苹果日报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研院副院长”刘翠溶十九日首度站上“立院”备询台,研究人文的刘翠溶,被民进党“立委”要求当场说明美牛染病基因,因无法清楚掌握,被民进党“立委”痛骂下台;刘翠溶直言“想早点下台”,最后想起自己今年四月心脏病发住院治疗,当场委屈落泪。

  据在场“中研院”研究员转述,“立委”针对美国牛肉风险问题质询,让她觉得很委屈;事实上,她今年四月心脏病住院后,已向“院长”翁启惠请辞,答应只做到十月底,但翁迟迟找不到接任人选,她昨天只好亲自上阵,岂料最后竟以泪水收场。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引用近代史研究所内部公文,“请转告同仁,本所信息室已增购全所各IP、互联网之监控器,必要时可查核办公时间内之网络活动”,她批评这是学术特务。

  刘翠溶对此回应,说监控太严重,这套软件只是记录使用者连上什么网页,不会记录内容。她还反问,“难道你发现我们同仁去上开心农场,要不要处理?”、“管委员你要讲理好不好!”

  刘的态度让管碧玲火大,她怒批“你不适任”,刘翠溶也立刻回应,“我是希望早日下台,谢谢指教。”

  接着质询的“立委”陈亭妃锁定美国牛肉议题,强调既然已经有文献显示,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台湾人带有易染病基因,“中研院”应该深入研究。刘翠溶一句“回去会建议”,又引来“立委”一阵炮轰。刘翠溶说,“我是人文科学副院长,不是生命科学副院长,只能转达意见。”

  陈亭妃不满刘翠溶的回答,怒斥“你不是代表院长过来?”、“你干脆走了算了!”刘翠溶说完“好、好,我下来”之后,转身回到座位;气得陈亭妃追着骂,“不尊重"立委",你给我出去。”

  国民党“立委”洪秀柱、郭素春帮忙缓颊,洪秀柱认为,官员平常就该养成了解时事的习惯,尤其是跟“中研院”相关的新闻,“副院长”一定要及早掌握。刘翠溶这时才表明,公文提到“监控器”确实不妥,回去会要求近史所撤回公文。

  郭素春先安慰刘翠溶,回答都没错,就是太简洁,可以体谅官员想求去的心情,但这种心态,也让国民党“立委”没什么信心。刘翠溶叹了一口气,“我在四月,犯了心脏病住……”哽咽落泪,说不出话。具有学术声望的学者在“立院”委屈落泪,“立委”们一阵手忙脚乱,不是自动缩短质询时间就是放弃发言,让废止案顺利过关。

  刘翠溶在“立法院”落泪,研究员、“院长”特助梁启铭为她抱不平说,“副院长”个性很直,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要她走,她就真的转身就走,才会引起误会。

  刘翠溶担任“中研院副院长”已第七年,昨天首度站上备询台就落泪下台宣布不想干了。其实,刘翠溶委屈的不光是身体不好,对于代理“院长”处理一个没有争议的废止案,却意外受炮火攻击,此刻的刘翠溶恐怕一辈子想都没想过,质询文化是多么折腾人。

  “立院委员会”审理法案,质询议题天南地北、什么都能扯、什么都能问,已是常态,昨日“委员会”审议废止“中研院评议会条例”,唯一的争议就是为什么法案躺了二十年没处理?做了七年“副院长”的刘翠溶也说不上来,因为二十年前她只是单纯的学者;至于六年前“行政院”送废止案到“立法院”,第五届“立委”竟未能完成审议,老实温厚的刘翠溶也讲不出“立法懈怠”。

  相较之下,首次备询的“外交部次长”沈吕巡答询引经据典,还夹杂专业英语,“立委”被他的气势压过去,只能恨得牙痒痒。

  报道称,“议员”总是嚣张跋扈,只求气势压过人,浑然不知,监督不等于骂人,能真正问出重点、找到问题,才能赢得尊敬。怕的是,“立委们”自己心虚没料,最后吵成一团也就可想而知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