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黄河水被包装成精致礼品卖 遭网友抵制(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9:51
“黄河水”的包装 图片来自搜狐新闻社区
“黄河水”的包装 图片来自搜狐新闻社区

里面用金黄色纱布裹着 图片来自搜狐新闻社区
里面用金黄色纱布裹着 图片来自搜狐新闻社区

长江水 图片来自搜狐新闻社区
长江水 图片来自搜狐新闻社区

  最近,网络上掀起一阵热闹的“抵制运动”,抵制贩卖黄河水。

  事件缘起于一位在美国定居的中国人,收到美国同学从网上买给他的礼物——一瓶包装精美的黄河水。这则于11月11日出现在某社区上的网帖牵动了网友的神经,发起“抵制”运动,称“卖黄河水相当于在卖母亲的血”。亦有少部分网友觉得,如此抵制有些迂腐。

  网友发帖 美国留学收到“黄河水”

  “这件事我不知道该感到惭愧还是感动?”网帖里,网友“四月风语”先贴出一组照片。照片里是一个精美的红色礼盒,标签“黄河水”3个字下面还有一串英文:WATER FROM THE YEL-LOW RIVER。打开盒子,金黄色绒布包裹着一个玻璃瓶,瓶身贴有与外盒相同的标签,瓶里则装着“黄河水”,颜色有些浑浊,下面有泥沙沉淀。

  贴完照片,“四月风语”紧接着道出来由。“四月风语”于1995年到美国留学,毕业后便定居下来,成家后基本两年才能回一次家。一个周末,他去参加美国同学的生日派对,对方叮嘱他一定要来,因为有惊喜。这个“惊喜”,是一瓶包装精致的黄河水,思乡心切的“四月风语”看到这个礼物,当场泪流满面。“四月风语”以为这是同学为解其乡愁,偷偷到中国带的,一问才知,这是从一个外贸网站上购买的。现在,他将这瓶来自祖国的“黄河水”摆在柜子上,实在不知该感到惭愧还是感动。“感动是因为一下子拿到了来自祖国的河水,像是再次融入了母亲的怀抱;惭愧的是这种东西却是由国外朋友送的,为什么我们自己就没有这种意识?”

  网友争议 贩卖黄河水该不该“抵制”?

  没想到,此帖一出,竟触动了部分网友的爱国情绪,很多论坛上都出现抵制帖,回复众多。一时间,网上掀起了“抵制运动”,众说纷纭。以至于有网站推出网络调查:贩卖黄河水该不该抵制。

  反方:卖黄河水等于卖母亲的血

  “黄河水怎么能卖?”看到照片中那一瓶黄色的液体,不少网友愤怒地发出抵制之声。他们认为,孕育了一代代华夏儿女的黄河是伟大神圣的,那些为赚钱而对母亲河水打起歪主意的人丢了祖国的脸。更有网友写下尖锐的评论:“先不谈黄河水是国家的公共财产,它更是中华民族的情感根基,卖黄河水相当于在卖祖国母亲的血!”大家指责售卖黄河水的人利益熏心,丧失了中国人民的道德底线。

  正方:太上纲上线

  在各个“抵制”帖里,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网友“hawk-flying99”就分析,花钱买黄河水保留的人不外乎两种:科研人员和海外热爱黄河的人.。他反问:“每年很多黄河水流入大海,怎么不声讨大海?让黄河水保留在个人手里,有什么不好?”

  网友“yisuiyikurong”也认为卖黄河水并无不妥,认为这样的“抵制”太上纲上线,而忽略一个重点:为什么会有人想花钱买这一小瓶黄河水?

  新闻回顾

  贩卖黄河水,早有“前科”

  事实上,“贩卖黄河水”早在以前就有。2005年,一本名为《行销在中国》的书中描写了大学毕业生王小飞的创业之路:王小飞想到一个人离开故土后会思乡,于是将中华母亲河黄河源头的水包装成文化水、思想水,每瓶售价50元。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海外华侨见了这水就为之动情,销售得很快。

  就在同一年,作家张贤亮将几滴黄河水注入葫芦形瓶子,再系上中国结,放在自己创办的影视城里售卖,价格为人民币10元一瓶。据张贤亮介绍,黄河水的销量一直不错,游客争相购买,他更凭此一年赚回几十万元,后来还专门为此创意申请专利。在当时出现了许多,称张贤亮在巧妙地在商业行为中注入中国情结、传统文化的元素,创意堪称经典。但争议也由此而出,大家不解一滴黄河水何以卖到10元的“天价”,认为此举是借中国文化和自然资源来炒作。(天府早报)(第E日记者肖莹佩房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