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争吵中选出总统 明争暗斗被批“玷污形象”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20日10:01

  欧盟在争吵中选出总统 明争暗斗被批玷污形象

  19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工作晚餐”注定将被载入欧洲史册,因为在这个宴会上,欧盟27国将“商量”出欧盟的首任总统和外长。经过多方博弈,在欧盟27国领导人特别首脑会议上,比利时现任首相范龙佩、欧盟委员会贸易现任委员英国人阿什顿女士19日分别被选举为欧盟理事会主席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欧盟首位总统的出炉并不容易。因为在临近峰会召开时,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瑞典还在为协调各成员国的立场而焦头烂额。

  法新社19日的一篇文章将这种“商量”总统的做法比作欧洲中世纪选罗马教皇,称其严重玷污了欧盟“民主灯塔”的形象。法新社称,“挑选”欧盟首任总统已经变得更像欧洲中世纪选罗马教皇的阴谋,所不同的是人们看不到冒出白烟。欧洲中世纪选罗马教皇时,红衣主教们会集中在一个屋子里,当教皇人选被确定后,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烟囱就冒出白烟,与此同时圣伯多禄大教堂钟鸣,告诉人们枢机主教团已选出新教皇。

  欧盟总统的产生过程就这样在以欧洲民众看来“不太民主”的方式进行着。欧盟议会绿党议员丹尼尔孔-本迪称“这种秘密协商令人不安”,他说,“这是对民主的讽刺,我们觉得27个成员国,尤其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就是想找一个不会在风头上盖过他们的人选。”英国国际问题专家罗宾逊的看法跟本迪一致,他认为,谁当选欧盟主席很关键,如果荷兰、比利时或者卢森堡这样的小国领导人当选,其他领导人就不必担心光芒被遮住。

  作为这次挑选欧盟首任总统的牵头人,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也承认遇到了困难,不过瑞典的欧盟事务大臣称:“我并不认为现在的情况是一团糟,我们只是还没达成一致。”不仅如此,斯德哥尔摩还为欧盟总统的产生程序进行辩护,“你能想像一国领导人说他要另谋高就,结果又在周一无功而返,对他的国民说"我没当选,但我还爱你们"吗?对不起,那样做不现实”。

  有媒体分析说,这种幕后谈判违背了《里斯本条约》的初衷,该条约原本是希望欧盟能变成一个更加高效、透明和民主的体系。是否“民主”暂且不论,但欧盟各成员国围绕首任总统的明争暗斗是不争的事实。德国《明镜》周刊评价说,在欧洲大陆寻找两个顶级政治家已经退化成一场争吵。“忘记欧洲团结的精神吧,东欧与西欧相抵触,小国与他们的大国邻居争吵,民族主义者反对乌托邦主义者的欧洲联邦梦想,曾经的联盟再一次在布鲁塞尔秘密形成。”(雷志华)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