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巴军寻法兹鲁拉线索未果 “随处都可能是战场”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20日10:01

  本报记者进入巴基斯坦战区 “随处都可能是战场”

  据11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18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这是这座距离全球反恐前沿最近的大城市半月内遭遇的第七起血腥袭击。今年10月17日,3万巴政府军发动对1万巴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决战。巴政府军将这场战役称为“拯救之路”,巴媒体将此战称为决定巴基斯坦生死的“战争之母”,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全球反恐战争的命运都系于此战。18日,《环球时报》特派战地记者随巴军进入斯瓦特河谷,走进了被美国人称为“地球上最危险地区”的巴塔冲突前线。

  在2007年被巴基斯坦塔利班占据前,位于西北边境省的斯瓦特河谷地区曾因风光优美被巴基斯坦人骄傲地称为“天堂掉落的一角”。西行时路过此地的唐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形容这里“山谷相属,川泽连原”。但在过去两年中,这里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执行先知穆罕默德法典运动”的老巢。在头目法兹鲁拉的领导下,该组织一度在这里建立了与巴政府分庭抗礼的“国中之国”,甚至威胁逼近首都伊斯兰堡。今年5月,忍无可忍的巴政府军对这里实施大规模军事行动,两个月后收复该地区。今年10月17日,巴政府清剿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升级,主战场转向巴塔大本营所在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区,部分在南瓦溃逃的塔利班分子再度涌入斯瓦特河谷地区,让这里又一次成为反恐战争最前线。

  在巴政府军“大兵压境”后不久,斯瓦特塔利班头目法兹鲁拉便失踪,本月17日,他突然再度现身,用一个阿富汗号码打给英国BBC,宣称自己安全抵达阿富汗。18日,巴内政部长对这一消息提出质疑,与此同时,巴军在斯瓦特加紧了对法兹鲁拉的搜捕。《环球时报》记者19日参与的正是这样一次搜捕。

  19日9时11分,记者随同巴军突击队前往距离斯瓦特地区重镇明戈拉约7公里的伊玛目戴里村。突击队成员包括重机枪手、狙击手、6人搜索战斗小组和情报人员。

  阿尤布大桥位于交通要冲,是整个斯瓦特地区最吸引塔利班自杀式袭击的目标,检查点指挥官法鲁克中尉带领一个排32名官兵检查过往车辆,他指着掩体旁一座被炸得几乎完全变样的大楼说,“那就是汽车炸弹袭击的结果,我们被炸死了5人,伤了30多人,我们这里最近至少4次成为人体炸弹袭击的目标”。一名突击队员指着300多辆等候过桥的汽车对记者说,“这就是斯瓦特河谷的特点,整个清剿塔利班的行动都是这样,你看不到战场在哪里,但随处都可能是战场”。

  在伊玛目戴里村,突击队员们挨家挨户地搜寻法兹鲁拉的线索,记者被带到一座已被夷为平地的巨大建筑前。卡巴尔地区自卫委员会主席谢尔坎说,这个曾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地方以前就是法兹鲁拉的老巢,巴军4月轰炸了这里,现场留下一个深5米半径10多米的巨大弹坑。谢尔坎说,法兹鲁拉一度完全控制斯瓦特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有钱,靠外国给的和征来的钱开高价,一名塔利班小组长月薪1.5万卢比(相当于1200元人民币),管吃住还报销手机费,他们打死一名政府军士兵奖励30万卢比,炸毁一所学校奖励50万卢比,我的侄子就被他悬赏1000万卢比杀死了”。当地人对法兹鲁拉的情绪却是复杂的。长老法姆哈吉说,“我觉得他不错,人诚实,只是被外国人挟持了”。

  经过5个小时的搜寻,突击队没有发现法兹鲁拉的线索,也没有遇到塔利班武装人员。一行人回到位于斯瓦特博物馆的巴军总部时,一直神经紧绷的巴军官兵都松了口气:“平安就好”。(本报赴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邱永峥 郝洲 本报驻巴特派记者 孟祥麟 陈一)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