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桦甸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和谐教育牵手工程” 落实科学发展观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0:18
  新华网长春11月20日电(记者马扬)吉林省桦甸市第一实验小学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构建和谐教育作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破口,通过组织“师生手拉手”“城乡手拉手”和“学校家庭手拉手”活动,实施“和谐教育牵手工程”,努力破解学校教育发展难题,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针对单亲家庭、残疾家庭和贫困家庭孩子离开学校后,缺少关心和有力引导这一问题,开展了“师生手拉手”活动,对贫困儿童和单亲家庭、残疾家庭、农民工家庭的学生进行了全面摸底,为其中特别需要照顾的57名学生每人确定了一名老师作为“爱心家长”,对孩子的成长进步、课余引导、思想工作全程包保。

  在具体落实中,学校制定了“五有、四带、五关注”的活动细则。“五有”就是要有师生手拉手的活动方案、有结对名册、有关爱对象成长册、有考核评价办法、有奖惩措施;“四带”就是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党员教师带头、班主任教师带头、骨干教师带头;“五关注”就是每名结对老师要关注孩子的思想、学习、身心健康、课外生活和实际困难。“师生手拉手”活动使单亲家庭、农民工家庭、残疾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健康快乐的成长,也使这些孩子找到了自信,在学习、生活和感情上找到了依靠。针对当前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等各方面都与城镇学校存在较大差距的实际,在实施“和谐教育牵手工程”活动中,桦甸第一实验小学把“城乡手拉手”活动作为重要内容来实施,与桦树乡车辕沟小学组成共建对子,为这个学校配送了一台数码激光一体复印机、四台EVD机,使偏远薄弱的农村学校师生共享市直属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传授教育教学管理经验、送教下乡、帮助农村学校培训教师等活动,缩小了城乡的教育差距。活动开展以来,桦甸第一实验小学已在城乡组织观摩教学课近百节,开展校际交流6次,受益教师180多人次。同时,启动了“农村教师进名校”活动,安排6名乡村教师进入学校学习培训。

  为及时了解学生家庭的教育及管理情况,帮助学生破解制约学习的难题,桦甸市第一实验小学还组织党小组与特困学生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确保特困生不辍学、舒心学。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组织发动全体党员献计献策,出钱出力,帮助特困生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谋求发展致富之路,树立度艰克难信心。目前,学校已经为学生及其家庭解决学习、生活等难题20余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