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传鸠山下月访朝 朝鲜对日新政权亚洲政策心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0:58
  日本传媒披露,日本方面悄然为日朝峰会铺路;鸠山政府将仿效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准备在下月到平壤访问。针对这一消息,日本内阁秘书长平野博之回应说:“不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报道,近年,除了朝核课题升温外,日本政府坚持要求朝方交出被绑架到朝鲜的日本人,更使双方关系紧张。2002年,前首相小泉为提高支持率,“闪电访朝”,带回5名被绑架的日本人。

  《朝日周刊》报道指出,鸠山此次访朝是要照葫芦画瓢,要以闪电访朝给大家一个惊喜;带回几名被绑架的日本人,从而提升支持率。

  民主党干部向该周刊透露,鸠山朝鲜之行的幕后推手是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目前他负责民主党的参院选举工作。

  小泽为了达到鸠山访朝目标,绞尽脑汁布局。不久前,他突然提出要在国会通过“外国人参政权”(注:给予二战遗留在日本的韩朝侨民地方参政权),为的就是囤积外交筹码。

  该周刊认为,鸠山访朝的布局也不尽是日本单方面的想法。日本政权交替后,朝方也有意与日本重开对话机制,尤其是鸠山所提出的东亚共同体也发挥作用。

  《朝日周刊》引述民主党干部的话说,鸠山在联合国演讲后,朝方人士就曾向日方打听东亚共同体的内容,这个人问:“共同体是否包括朝鲜?”首相府给他的回答是包括,并对朝方说,鸠山是真正要带着友爱精神与东亚各国相处。

  同时,朝鲜对鸠山有好感还包括了“历史”情怀:鸠山的首相祖父鸠山一郎在战后,曾协助当时因为二战而遗留在日本的朝鲜人重返家园。对朝鲜而言,鸠山一郎是“恩人”。

  日本评论员指出,鸠山的朝鲜行内幕之所以浮出水面,显示朝鲜确实对日本新政权的亚洲政策心动,双方也确实在推动。民主党干部也对媒体表示,首相府原本是要公布的,但在正要公开那天却遇到朝鲜和韩国海军在西海交火,只好暂时收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