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消息

江苏省最快下季度推“阶梯式电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0:56
  今起江苏非民用电每度平均上调3.1分,民用电可能明年初涨价,我省相关调价方案有待听证

  电价上涨终于从传闻成为现实。今起江苏非民用电每度平均上调3.1分。虽然国家发改委此轮电价改革再次绕开了居民用电,但是已放出了“民用电价过低”的风声。业内预计,民用电价上调是大势所趋,并且很可能在明年早些时候与“阶梯式电价”改革一并推出。今后居民用电也会像目前我省南京等地已经实施的阶梯水价一样,用得越多,价格越高,以此促进资源节约。

  发改委: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国家发改委决定从11月20日起将全国非民用销售电价平均上调每度2.8分钱,其中江苏省非民用电价上调每度3.1分钱,涉及商业、工业及农业生产等除居民用电外的所有用户。据悉,近年我省上网电价多次上调,但销售电价调整一直未跟上步伐,这也是我省此次电价调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此次上调电价不涉及居民电价,因此分析认为,电价上调不会直接对居民消费价格(CPI)产生影响,也不会导致通胀预期加剧。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答记者问时已经放出“民用电价过低”的风声,从而为下一轮民用电价上调打下了伏笔。发改委表示: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居民用电平均电价为每千瓦时(度)0.50元左右,既低于工业电价,也低于平均电价。目前较低的居民电价,主要通过提高工商业用电价格分摊成本实现。

  “用电越多的家庭补贴越多,用电较少的家庭补贴越少。”发改委表示,这种现象并不公平,但要大幅度提高居民电价又受到居民承受能力制约,尤其是低收入居民对电价调整十分敏感,因此,国家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简单全面提价的做法,暂时不调整居民用电价格,拟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我国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就是说,对低收入居民的实行较低电价,对超过基本需求的电量实行较高的电价。

  省物价局:民用电年内不调

  据悉,国家发改委目前已将民用电阶梯式定价的决定权下放到了各省,具体表述是“阶梯式电价具体何时实施,如何实施,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后实施”。

  “今年不会调了,应该到明年,具体要走程序,比如进行成本监审、价格听证等。”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其他省份而言,江苏民用电价多年未有调整,不仅低于我省平均销售电价,也低于周边的浙江、上海、安徽和江西等省市。民用电价的调整最快会在明年一季度就启动。

  记者调查:

  多数家庭再节约也要超过87度

  “我问了一圈办公室的同事,如果第一阶梯是87度,那么我们这儿没有哪家每月用电在此之下的。”南京的刘女士说,她周围的同事一般每户每月用电都在一两百度左右,夏天用空调时,月用电都在300度左右。“第一阶梯按87度标准,我们难道都在浪费电?”她还担心:“我们现在的电价水平和浙江省第一阶梯基本相当,这样算的话,调整后我们肯定得为超出的部分多花钱。”

  工薪家庭月用电都在100度以上

  记者昨日调查了十来户人家,发现一般工薪家庭月用电都在100度朝上。家住南京下关区五塘村附近的李女士觉得自己平时很省吃俭用了,不过三代同堂人多用电也多,天太热或者太冷的时候,为了照顾家里的小孩空调也还是要开一段时间的,即使白天从不开灯,但是烧水、烧饭都要用电,“上月我家交了145元电费,是两个月的,划下来一个月用电在150度左右,夏天交得还要多一些,两个月交260元的电费,相当于一个月至少用了250度电。”“如果以87度为第一阶梯,我们再节约也不止用这么多电呀,更别说50度了!”

  居民担心这一改夏天不敢开空调了

  “说到底就是要涨价!”家住南京来凤小区的一位李小姐给记者算了笔账,她家一共五口人,小夫妻俩、一个小孩、两个老人,今年8月时家里用了600多度电,“如果按浙江省的那一套算,那么我除了前50度可以按现在的价格来,51到200度之间加3分钱的话,就多了4.5元,200度之外的加1毛钱,就要多花40元,总共可能要多掏40多元钱。”

  她说:“有的人家人多,用电肯定多,如果统一都以户来计算,那对我们这样的大家庭来说不是太不公平了吗?”还有居民认为:“夏天和春秋季节也不一同,用电量相差多了,如果不分季度都按一个量来算,今后谁还敢开空调?”石小磊

  名词解释

  上网电价:电厂卖给电网的电价

  销售电价:电网经营企业对用户销售电能的价格。销售电价实行政府定价,由购电成本、输配电损耗、输配电价及政府性基金四部分构成。1、购电成本指电网企业从发电企业或其他电网购入电能所支付的费用及依法缴纳的税金,包括所支付的容量电费、电度电费。2、输配电损耗指电网企业从发电企业或其他电网购入电能后,在输配电过程中发生的正常损耗。3、输配电价指按照《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的输配电价。4、政府性基金指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经国务院以及国务院授权部门批准,随售电量征收的基金及附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