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s://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河南两校确定推荐北大方案 学生和家长也有一票-搜狐新闻
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两校确定推荐北大方案 学生和家长也有一票

2009年11月20日11:12

  来源:郑州晚报

  省实验中学确定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方案

  推谁上北大,学生和家长也有一票

  本报讯 (晚报记者 张勤) 自信能上北京大学的高三学生,完全可以“毛遂自荐”,先向校长推荐自己,再由校长推荐给北大。昨日,河南省实验中学公布了校长向北京大学推荐学生的方法和条件,至此,我省两所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的高中,都确定了学生推荐方案。不过从两所学校的方案可以看出,由于是第一次使用实名推荐的权利,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以遵循,学校在制订方案时都比较谨慎。

  推荐委员会有学生和家长一票

  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学进和郑州一中校长朱丹认为,家长和学生最关心的应该是推荐过程是否公正,这也是学校首先考虑的问题。省实验中学就把推荐过程的监督问题放在了推荐方案的首位。据了解,省实验中学将成立推荐委员会,委员会由校长王学进担任主任,相关校领导担任副主任,而委员会成员除了高三年级长、高三班主任外,还邀请了高中学生和家长参与进来。“这样是为了保证推荐过程和程序的公开、透明。”省实验中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荐过程将有学校纪委全程参与,让学生和家长共同监督整个过程。

  鼓励优秀学生“毛遂自荐”

  根据省实验中学确定的推荐方案规定,学校拟将文化课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特长突出的高三学生作为推荐对象。“我们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学毛遂自荐,自愿到本年级年级长处报名登记,经年级初审后报学校。”省实验中学一位负责人说,随后,学校将组织推荐委员会成员对报名的学生进行面试,由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自我展示本人基本情况和优势等,推荐委员会再根据学生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及其特长情况现场评议排序,确定其中前5名进入考查程序。

  “从推荐方案来看,校长实名推荐并不是由校长一人说了算。”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学进说,确定了前5名学生后,校长再根据推荐委员会评议和考察情况,确定1~3名推荐人选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北京大学。

  郑州一中高标准推荐优秀生源

  在郑州一中公布的推荐方案中,对被推荐学生的要求也比较高。被推荐的学生要符合“成绩居年级前百分之三,综合素质高,尊敬师长,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活动和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工作等方面表现卓越,受到师生和社会的高度认可,或取得市级以上荣誉”的要求,或者符合“有突出特长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学校和社会赢得较大影响,获得较高社会认可,或受到政府表彰”等要求,才可以获得被推荐资格。

  “在这个范围内,校长推荐的人选还需要报学校党委会和行政会讨论通过。”郑州一中一位负责人介绍,通过后,在校内公示三天。

  家长说,推荐标准范围不明确

  在两所学校分别确定向北京大学进行校长实名推荐优秀学生的方案后,多数家长认为推荐方案比较合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推荐方案“不明确”。

  郑州一中的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认为,学校制定的推荐标准比较模糊,没有硬性指标作为规定,在执行过程中是否会出现“忽左忽右”的情况。“除了对成绩的一项规定是硬性规定外,其他的推荐标准都比较模糊。”这位家长说,“在社会活动中表现卓越”是“怎么卓越”?没有说清楚;有突出特长,是“如何突出”?都挺模糊的。

  对于一些家长担心的问题,获得推荐资质的两所中学表示,在推荐学生时,学校会慎重考虑每位学生的资格,用好手中的1~3个推荐名额。“获推荐的学生还要参加北大的面试,还要参加高考,最低得达到当年北大分数线降30分的标准,才能上北大。”郑州一中一位负责人说,这就要求被推荐学生的成绩要相当优秀。

  据了解,除了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外,两所高中未获得推荐资格的优秀学生仍然可以参加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上北大的机会“不会少”。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