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煤老板转战鄂尔多斯 向产业链下游要饭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1:03
  中新网杭州11月20日电 (记者 柴燕菲 见习记者赵晔娇)伴随着山西煤矿的重组,煤老板寻找下一个“饭碗”已成当务之急。今天,2009中国煤制天然气/煤层气(国际)高峰论坛在新兴煤都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煤制天然气、煤化工作为煤炭等下游行业或将成为浙江煤老板投资的下一个蓝海。

  记者了解到,由于天然气气源供应不足,实施多年的汽车油改气进程比较缓慢,以及环保等因素,将煤炭转化成天然气加以利用已经成为中国的一项重要战略选择。今年5月,国家出台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明确地将煤制天然气列为煤化工的五类示范工程之一。

  目前,中国规划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有近10个,合计产能约为200亿立方米/年,任何一个项目投资均超过百亿元。对于浙商而言,在国家的政策鼓励下,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相对成熟的煤制气技术,再闯出一条新路不失为理性的选择。

  “以煤化工为代表的煤深加工产业是温州商人关注的一新兴产业,也是一个投资趋势与方向。”浙江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鄂尔多斯市正着力构建“大煤炭、大煤电、大化工、大循环”四大产业,也率先走上了煤炭资源清洁转化利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与温商的投资方向不期而遇。“当地市政府多次盛情邀请,温州企业将组团投资考察。”

  浙商研究会秘书长、浙江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徐王婴认为,温州企业的做法代表了在“山西煤事件”中折戟的浙商产业投资转型与升级的一大方向。“简单的对资源的挖掘与占有绝非长远之计,怎么样通过对有限资源、能源进行深度加工,通过科技化的手段做足文章,值得浙商思考与探索。”

  “浙商投资向产业链下游发展是必然趋势。”论坛主办方中国化工网总裁孙德良认为,“山西煤事件”已经为浙商敲响了警钟,只有自己掌握产业链,才能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只有依靠技术改革,从原材料中提取高附加值产品,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据悉,中国煤制气的发展前较大。国际上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已达到25%,而中国只有3.2%。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浙江煤老板有望在这一领域再展拳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