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前驻欧盟大使:中国重视中欧关系不逊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20日11:18

  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受到了中国上上下下高度礼遇,显示了中国对于中美关系的重视。一些舆论又引发中国重美轻欧言论。“这纯属没有任何根据的误解,中欧关系的重要性对中国来说丝毫不逊于中美关系”。11月19日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在中欧战略关系研讨会上说。

  丁原洪说,新中国自成立之初起就一直十分重视发展同欧洲各国的关系。中欧之间比较早地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随后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欧盟已连续4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超过了美国。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中国对中欧关系的重视。至于中国重视同美国关系,这确是事实。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强的发达国家,两国分处太平洋两岸,中美关系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但中国绝不会以损害或牺牲中欧关系为代价;同样,中国重视中欧关系也绝不会以损害或牺牲中美关系为代价。

  丁原洪同时指出,中欧关系的重要性也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中国现在有13亿人口,欧盟现已拥有5亿人口,两者加在一起有近20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欧盟拥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有两个席位,也就是五分之二;而中国的经济实力近些年也有较快的发展,而且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中欧双方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共同繁荣的事业,世界上和平力量的影响会大大增强;相反,如果中欧之间不能携手并进,而是摩擦不断,那么不仅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受损,而且中欧双方在世界上所能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也会遭到削弱。这就是在中欧双方交往中,尤其是当双边关系出现问题时,中国方面总是呼吁双方要以大局为重,通过磋商妥善处理分歧的原因。(龚力)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