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委员建议利用高炉渣和钢渣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1:08
  人民网青岛11月20日电(宋学春刘少民郑德明)近年来,我国近海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破坏,天然藻场大面积退化,渔业资源衰退加剧。高炉渣、钢渣是钢铁行业排放的废物。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王军指出,目前我国高炉渣的年产生量在1亿吨以上,利用率为70~85%左右,钢渣的年产生量在5700万吨左右,平均利用率仅为25%。截止2006年,我国钢渣的积存量已超过1亿吨。两种废渣的积存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严重污染环境。为提高废渣的利用率和再利用价值,近年来国内外的生产企业十分注重废渣再利用技术的研究,积极探索利用量大、附加值高的废渣利用新途径以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王军认为,基于高炉渣、钢渣的物理、化学性质及组成,可将其用于建设人工藻场,这对恢复受损的海洋生态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炉渣可用作覆砂材料。在污染严重的海域,海底污泥释放出的氮、磷等营养盐和硫化氢容易引发海水富营养化和赤潮、青潮等海洋灾害。研究人员发现,将高炉渣覆盖在海底污泥上,对于促进底泥污染物的分解和海水水质的净化起到积极作用。一是抑制硫化氢产生,防止青潮爆发。二是向海水供给硅酸盐,预防赤潮爆发。三是提高底栖生物多样性。与未覆盖高炉渣的海底泥以及海砂相比,高炉渣上出现的生物种类数、个数和湿重远远高于海底泥,略高于海砂。四是吸收海水中的磷酸盐,治理海水富营养化。将高炉渣作为覆砂材料可以有效降低海水的磷酸盐含量,治理海水富营养化,预防赤潮发生。

  二、高炉渣和钢渣可建设人工藻场。一是高炉渣和钢渣碳酸固化体及附生其上的大型海藻均可吸收氮、磷等营养盐,起到净化水质、减轻海水富营养化的作用,预防赤潮爆发。二是高炉渣和钢渣碳酸固化体不仅能向海水提供铁、硅等营养元素,而且能使海水中营养元素的浓度比更接近于海洋中浮游植物生长的最适比例,促进浮游植物生长繁殖,提高海洋初级生产力。三是高炉渣比天然海砂更适合多种底栖生物繁衍生息,通过促进底栖生物固定营养盐、分解有机物,使海底底质得到净化。四是钢渣对铜、铬、镍、铅等重金属离子具有良好的去除能力,可起到净化海水的作用。五是生长迅速的大型海藻具有极高的初级生产力,为初级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以藻食动物为食的捕食者。藻场还为海洋生物提供了附着基质、繁殖场所和逃避敌害的场所。

  王军建议,为了实现高炉渣和钢渣资源的最优化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应加强对高炉渣和钢渣用作覆砂材料、人工藻礁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推广利用高炉渣和钢渣在近海海域构建人工藻场。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修复近海海域生态环境的人工藻场建设技术,实施以高炉渣和钢渣为基本材料的人工藻场建设工程,有效改善我国近海海域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