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宵夜咖啡加早茶 欧盟通宵选“总统”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1月20日11:34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

  宵夜咖啡加早茶 欧盟通宵选“总统”

  水均益:

  作为美国总统当起来看来确实也很难。接下来我们要看一看,欧洲的总统当起来也很难,欧盟的27个国家的首脑,将在今天晚上共进一次特别的工作晚餐,进餐的时候,欧盟各国的首相、总理谈话的议题就是欧盟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人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欧盟的总统和欧盟的外长。有媒体说欧盟总统的诞生过程不会很顺利,这顿晚餐会持续一整夜,甚至于两夜、三夜,会议的后勤组甚至为各位国家领导人准备了明天的早餐。谁是欧盟总统的热门人选?欧盟各国为催生这位总统人,台上台下会使用什么样的手段,接下来我们和宋先生继续来聊。

  首先一个问题宋先生,用得着这么大动干戈,而且要开马拉松式的会议,据说今天晚上要选不出来,夜里就甭睡觉,继续咖啡给你招呼,明天早上早茶也给你上,一定要选出一个,难在什么地方?

  宋晓军:

  我觉得欧盟统一的过程非常漫长,在很早以前,几百年前就提出来过,法国人早就提出来过,最近这一次的欧洲统一进程也是几十年了,不要说包括1999年的欧元,每一次其实都是这样。我们可以看,有点像咱们前面说的那个话题,所有这些人有绝大部分都是老牌的帝国。

  水均益:

  英、法、德、荷兰、意大利等等。

  宋晓军:

  对。而且他们在欧洲之间打了无数次仗,也是非常血腥。像法国和德国互相打了三次,他们要想完成这样一个东西,更要展现出一种理念性的东西,因为我不当帝国了,我体力不行了,但是咱的意识更平等,可能是一幕的剧要拉成四幕去做。比如说大家如果很轻松的选出来了,可能那些新欧洲的,或者别的人还不理解,说这公平不公平,怎么这么快选出来了,你看他们说派欧洲舰队就欧洲舰队,四六五舰队去索马里护航,很快就形成了欧洲海军。这关系到我们这些小国利益的时候,他们这么快,是不是又是他们几个大佬在这里面撺好的。

  水均益:

  所以就要展示这样一种民主的过程。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因为毕竟27个国家,每一个国家都得说了算。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所以现在关于人选当中也有这种争论,到底是选一个像布莱尔那样的人,还是说选一个像比利时的首相,小国的一个,所以分析人士说很难选,大国了,小国会认为,像布莱尔,欧洲的小国,卢森堡之类的国家会说,你代表不了我们的利益。而小国的话,哪个小国啊,欧洲南部的国家,那北边不干了,东边,新欧洲,捷克等等这些国家,西边可能不干了等等,会有这样的问题,这是不是也是难点之一?

  欧盟需要时间向统一迈出艰难的一步

  宋晓军:

  这个其实是给欧洲自己的民众,当然中间有很多复杂过程,不同意的民众,再给世界提供一个收视悬念,在你享受这种收视悬念的过程当中,体会他们欧洲人,就是欧洲现在想宣传的一种价值观,就是我们不打了,我们和平了,我们互相边界也都开放了,经济上也都联系在一起了,大家变成一家人了,一个欧洲,而且我们要抱成团,我们要互相取暖,经济危机这样互相取暖的一种感觉,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水均益:

  但是谁到底是,因为现在有很多候选人,有的说是领先,有的是热门人选,比如说现在画面上看到的比利时首相,有的人认为说他是一个候选人,大家都没有意见,所谓妥协的一个候选人,但是选谁不选谁的话,现在很多媒体在说,欧盟未来的总统也没什么权利啊。

  宋晓军:

  对。但是他有象征意义,比如说法、德不愿意选布莱尔,他要推出一个人,他们的代表,但是法、德本身并没有出这样一个候选人,当然候选人现在不公布,7个候选人也都是大家猜的,没有公布。如果说布莱尔上去了之后,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代表英国利益,当然跟美国之间这些事,很有可能由于法、德的制衡,选出一个中间的人,但是他具备了这样一个协调能力,当然所谓的协调能力,还代表法国和德国的利益,因为我们知道法国和德国是欧洲的发动机,GDP占的很多,德国是硬马克,当然在欧元里面有马克。所以这里面说穿了还是一些大国的利益在里面,但是它要有一个很好的说服力,英国的布莱尔很有可能……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