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吴敦义施政计划有创意:票选10大民怨 10大兴利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09:59
  人民网11月20日电 为改善庶民生活,台“行政院长”吴敦义昨天发挥“点子王”创意,指示研考会研拟有奖征答方式让民众票选“10大民怨”,并要求研考会提出“10大兴利”,希望各部会提出让民众耳目一新,有可行性又便民施政计划。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上任初期即提出“庶民经济哲学”的吴敦义,昨天听取“经建会”简报“改善庶民生活行动方案”,包括副院长朱立伦、财经政委尹启铭,“经建会”主委蔡勋雄等多位首长与会。

  “经建会”提出行动方案子计划多达200多项,吴敦义相当不满意。他认为提出方案“林林总总,铺天盖地,包山包海”,“面面俱倒,等于面面不到”,要求各部会思考3、5个最精彩,能让民众感到惊艳,耳目一新的方案当成旗舰计划,在11月底前提出,由朱立伦召开跨部会整合。

  上任后首度参与专案会议政委尹启铭表示,计划范围应缩小才能聚焦,要有范围,要有目标,才不致使政策失焦;朱立伦也认为行动方案应与民意结合,引进民间活力。

  吴敦义强调,他的庶民经济精神只有8个字,即“除弊兴利、消除民怨”,但消除民怨几乎没有涵盖在方案中,方案有点失焦,找不到重点,很多方案是各部会明年度本来就要做的事,与他原构想不同。

  以消除民怨为例,尹启铭在会中举例,曾在工业局附近一家超商买报纸,车子在黄线临停不到3分钟就被拖吊,但附近红线不准停车却有人停车却不拖吊,委外拖吊业者这种“挑软柿子吃”的做法,相信有很多民众与他一样,觉得有执法不公问题。

  尹启铭强调,他被拖吊该缴钱就缴钱,只是认为政府规定应兼顾情理法,与庶民相关的执法有很多是地方政府权责,未来中央应与地方政府合作让民众生活更好。

  吴敦义指出,在30余年公务生涯,非常了解民怨。他举日前视察东北角风景特定区为例,有很多房子破旧且杂草丛生,父传子或子传孙,代代无法改建,引发民怨,主因卡在风景特定区内有限建、禁建规定,一旦利用区段征收或以地易地方式可活化,让破旧民宅与公部门结合后解决,可变成希腊爱琴海的美丽景观,提升观光价值。

  兴利方面,他举香港机场捷运青衣站为例,几年内从荒芜田园变成住宅区,可思考利用机场捷运线一个或几个站,推动造镇运动,或在沿线造就更多人口。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