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流行“虚客”一族 商品只看不买更有幸福感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1月20日11:52

  虚客更懂“幸福的秘密” 郑州流行只看不买过眼瘾一族

  “每过一段时间,我就跑去看它一次,就像去看望一个熟识的老朋友一样。”女孩小王说的是一件价值3万多元的大衣。因暂时买不起,小王只好一遍遍在逛的过程中,获得满足。

  在郑州,类似小王的人越来越多,面对一些奢侈品,他们即便没有买的需要,或者根本买不起,依然乐于去留恋,感受一下比自己拥有的更“优质”的生活,这种人便是所谓的“虚客”。

  ●故事一:一件大衣看了3年

  小王,26岁,郑州市文化路某公司职员。连续3年,每年冬天逛街,她必去郑州市二七广场的金博大店。在一家名品女装店,有一款3万多元的黑色大衣,小王每次来这里逛都要看看,有时还会试穿。就因为这款衣服太贵了,小王一连看了3年。

  店员说,这个款属于永恒款,每年都会有。

  小王去试穿时,从心里已把这件大衣当成了自己的东西,虽然没有实际拥有,但在试穿以及感受其美丽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大满足感。

  ●故事二:他对品牌了如指掌

  女孩欢欢是郑州市某知名男品牌服饰店的店员。她说,每周都有一个到他们店里只享受逛的乐趣的男“虚客”。

  欢欢印象里,这个男子很绅士、很时尚、也很博学。对于知名品牌的文化内涵、制造工艺等,这名男子几乎了如指掌。

  这名男子说,他只买可容纳三四人的大雨伞,这样,在下雨天,才可以周到地照顾到身旁的人不被雨淋,才够绅士。

  ●故事三:全家人都乐当虚客

  每到周末,36岁的刘先生必会开车带上老婆、孩子还有父母,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出去玩。除了去一些公园、郊区等空气比较好的地方。另外,名车、别墅的展销会,也是他最关注和最常去的。

  郑东新区的很多楼盘,每家什么特点,其房价差别、楼盘优势在哪儿,刘先生都很清楚。按理说,刘先生是一家汽车配件公司的中层,有车有房、生活小康。但对于一些汽车和新楼盘的信息发布,他依然有着异乎寻常的喜欢。“人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虽然生活小康了,但还想拥有更优质的生活。”刘先生如此评价自己的举动。

  他说,虽然目前生活安逸,但别墅和上百万元的车,根据他的能力,十几年内是没影儿的。现在,他带着一家老小,去感受名车、别墅的熏陶,一方面促使自己更加努力,树立创造更美好生活的信心。另外,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提前享受到名车、别墅带给人的愉悦感。“懂得欣赏就好,未必现在拥有。”刘先生的这句话,也代表了众多“虚客”一族的真实状态。

  ●“虚客”解析:

  他们更明白“幸福的秘密”

  11月18日,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虚客更懂得幸福的秘密。

  刘先生说,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奚恺元曾这样阐述幸福的秘密:两人在一条风景优美的路上散步。他们的幸福度包括两部分:一是欣赏风景所带来的愉悦;二是相对位置所带来的快乐,即领先者更幸福。开始,两人都走得很慢,甲走在前面。从欣赏风景角度,两人都得到了精神上的愉悦。而从相对位置来讲,甲快乐,乙不快乐。为了超过甲,乙加快了步伐,甲也加快了脚步。就这样,两人越走越快,直到奔跑。

  刘先生说从相对位置角度来看,两人总体的幸福没有改变,但从欣赏风景角度获得的幸福却降低了,因为两人将精力都放在了奔跑上。

  这个寓言就是物质竞争社会地位上的竞争,要买比别人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这种竞争从短期的、个人的角度来讲,可能会增加幸福,但从长期的、社会的角度来讲,却降低幸福。刘先生说,明白了这个道理,很多人开始享受“非购买”的乐趣,他们以休闲逛街的方式,轻松走在奢侈品中间,逐渐成为豪华商场、高档楼盘、名牌汽车展里有品位、会欣赏的流动大军。

  虚客“懂得而不占有”

  国家级心理保健师刘金洋说,这种逛而不买的心理,在心理学上叫“知晓心理”,也就是说,获得满足感并非要通过购物这个结果来实现,了解商品的价格、品质也同样能带来满足感。生活在大城市里,奢侈品令人眼花缭乱,“虚客”的快乐,源于他们比一般人知道得更多,“懂得而不占有,活得就没那么累”。

  另外,从商场、名车、名房卖方来说,其实他们很欢迎更多的“虚客”加入。在他们眼里,今天的“虚客”,正是明天有购买力后真正的“实客”。(今报记者 董彩红 袁晓强)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