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3.19枪击案四大疑点能助查清真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0:37
  中新网11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出台湾资深评论员胡忠信的文章说,台湾监察机构日前公布“3.19”枪击案调查报告,提出四项疑点。调查报告最多只能提出疑点,对台南检方的结案提出批评,但对“3.19”事件的真相调查恐并无多大帮助。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监察院”日前公布“三·一九”枪击案的调查报告,“监察委员”吴丰山表示:“即使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三·一九"枪击案是真的还是假的。”他还是提出了四项疑点:

  一、台南地检署认定凶嫌陈义雄死亡的时间、地点仍有诸多疑点;二、根据鉴识结果,第一枪是射向吕秀莲,第二枪射向吉普车,显然与检方指称陈义雄对陈水扁不满才开枪的动机不符;三、检方认为子弹是同一支枪管发射,但并无鉴识结论支持此一说法;四、陈水扁的枪伤在肚脐下方,但陈水扁的西装裤、内裤都无血迹和弹孔,于理不合。

  “三·一九”枪击案早成悬案,台南地检署草率结案引来舆论强烈挞伐与质疑,泛蓝发动的“"三·一九"真相调查委员会”也因民进党强烈杯葛,调查报告无法找出全貌,“监察院”所公布的调查报告,最多只能提出疑点,对台南检方的结案提出批评,但对“三·一九”事件的真相调查并无多大帮助。

  正如唐太宗所发动的“玄武门之变”到底真相如何,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当事人曲意修改、掩饰史料,“玄武门之变”石沉大海。“三·一九”事件的凶嫌陈义雄已“畏罪自杀”,但又无凶枪、遗书、证人或任何物证加以佐证,陈义雄家人到处申冤,为其平反,乃自然之理;如今“监察院”所提出的四大疑点,虽然过去早有论述,但由职司监察百官的“监察院”提出,毕竟显示公权力的再度介入,也引起台湾媒体的热烈讨论,到底陈水扁是“受害人”还是“自导自演”,目前并无任何证据能加以认定。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被刺杀后,约翰逊继任总统,下令成立“华伦委员会”,由国会立法,首席大法官华伦领衔,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调查,四十多年已过,虽然真相、真凶始终无法确认,但透过权威性的“法律程序”,在程度上可平息争议与揣测。

  马英九担任“总统”后,理应成立类似“华伦委员会”重新调查“三·一九”事件,但马英九已掌握实权,为了避免不必要之政争,唯恐落入“政治追杀”之口实,也不愿蹚“三·一九”事件之浑水,“监察院”责成特侦组重新调查,但以目前特侦组之能力与声望,侦办陈水扁弊案已捉襟见肘、怨声载道,人民会有寄望吗?

  二○○四年三月十九日的枪击事件,使陈水扁在选情告急时以“悲情牌”险胜连战、宋楚瑜三万票,虽然侥幸连任,但也陷入了弊案丑闻。如今陈水扁在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全家未来命运多舛,后半辈子势必在凄风苦雨中捱过,“三·一九”事件是幸还是不幸,陈水扁内心应“冷暖自知”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