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践行《儿童权利公约》的20年--来自儿童维权前沿的声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1:47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王爱华

  1989年11月20日,《儿童权利公约》作为第一个主张儿童重要性及其固有人权的国际文件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通过,在世界范围内为促进儿童权利、赋权及保护儿童的尊严开辟了新篇章。

  整整20年过去了,在全球193个缔约国里,无数儿童因为《公约》的实施改变了命运,无数人为推动《公约》描述的儿童权益的实现奔走呼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注、支持儿童维权的行列。20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新华社共同在京发布的《世界儿童状况》中文版记录了他们的声音。

  阿曼普拉卡歌贾出生在印度一个叫做德瓦拉普的村庄,原先这里没有人知道《公约》,甚至儿童权利的概念都不存在。阿曼五岁多就在地主农场做苦工,每天照看畜生和庄稼。

  “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父亲曾向地主借钱,我们一家就都成了契约工人。”阿曼说。8岁时一些从事拯救儿童运动的活动家走村串户开展活动,“他们使我第一次意识到我的童年被浪费了。经过三年不懈努力,他们将我从苦役中解放出来。”阿曼说。

  现在,阿曼在当地的儿童康复之家工作。“在这里,儿童可以表述自己的观点,他们的观点能被参考。”在为维护儿童权利的奔走呼告中,阿曼完成了由“童工”到“儿童权利活动家”的蝶变。

  安德烈斯贝拉斯科于三年前上任智利财政部长。他服务的智利政府很早就响应了《儿童权利公约》的号召,并为履行承诺采取了行动。

  “投资于儿童可取得社会和经济效益,开始越早,影响越大。得到优质学前教育的儿童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有较高的收入,从而降低了犯罪的可能性。”安德烈斯说。

  他表示,智利政府正致力于一个提高学前教育覆盖率的历史性计划。“本届政府在任期内,免费儿童保育中心供应量将以每年900个新房间的速度增长。今年将为8.5万来自最贫困人口的两岁以下儿童提供住所。”安德烈斯说。

  曾获奥斯卡提名的电影制片人汉娜波拉克毕业于俄罗斯联邦摄影学院。在从事电影制作的同时,她参与了多个慈善活动,还创建了儿童援助促进会。

  “在一些地方,《公约》所描绘的愿景还十分遥远。"街头"儿童被剥夺了几乎所有《公约》规定的权利。他们睡在楼梯上、垃圾箱内和地下隧道里,在人们丢弃的垃圾中寻找食物。尽管他们的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他们依旧唱歌,依旧跳舞,依旧有梦想。”这是汉娜眼中的“街头”儿童。

  汉娜呼吁,我们应该向拥有资源和机会改善这种状况的政治家和有关部门传达信息,推动社区在关怀儿童方面发挥作用,让个人行动也成为有效的催化剂。

  伊斯梅尔比亚1980年出生在塞拉利昂。他是畅销书《长路漫漫:非洲童兵回忆录》的作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受战争影响儿童权利的倡导者。

  “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公约》的巨大价值。生活在塞拉利昂,我被迫参与毁坏家园和扰乱社会的战争。1996年我有幸参加联合国关于战争对儿童影响的会议,第一次接触到《公约》。它唤醒了我。从那一刻起,我知道自己将成为一名儿童权利的倡导者。”伊斯梅尔说。

  20年来,国际社会在《公约》实施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实现儿童权利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正如伊斯梅尔所言,“儿童将决定国家乃至世界的道德和伦理未来。全世界维护儿童权益的方向正确,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图片进入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