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镇海发现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贝时璋故居(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3:05

  中新网11月20日电宁波镇海文物普查队日前在民联村憩桥自然村发现了著名实验生物学家,细胞生物学家、教育家、中国细胞学、胚胎学的创始人之一、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贝时璋院士的故居。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故居是典型的江南民居院落。门前水天相映,碧波涟漪。堤岸杨柳轻扬,绿树成荫。占地面积390平方米。整个建筑建于清光绪中期,构筑普通,并不豪华,但很别致。由正房两厢房组成(一厢房已毁),正房为传统的砖木结构二层小楼,座北朝南。面阔五间。厢房为两间平屋,对称列于正房南侧。厢房廊前设木栅栏,北侧有廊道与正房相连。整个院子古朴典雅。院外是村里为贝老100岁诞辰而建的百岁亭。亭子为六角翘脊凉亭,青石材质,南北贯通。南北两面额匾阴刻“百岁亭”三字。南面两柱上刻有“两朝院士师承土滨根”“百岁宗师恩泽浙大园”;北面两柱有“君子科苑奉圭璋”“贝叶其颐憩桥时”。亭子虽小但很精致与故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据了解,贝时璋院士在家乡一共待了12年,1903年10月10日出生,8岁那年,贝时璋被母亲送进了憩桥贝氏宗祠内的“进修学堂”上学。10岁时,进修学堂停办,家里又把他送进镇海县贵驷宝善学堂,在那里学习了两年就离开家乡跟随父亲去了汉口。

  贝老启蒙地贝氏宗祠位于村东边,现今仍然存在,不过已无法寻觅当年“进修学堂”的影子。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