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财经观察:美国医改的经济影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3:51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9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医改的经济影响

  新华社记者王薇 刘丽娜

  日前,美国众议院以微弱票数优势批准了一份近2000页的医改议案;参议院的医改方案尚未正式登场,能否获得绿灯放行仍是疑问。虽然医改方案能否最终经奥巴马签署成为正式法律目前尚属未知,但医改将给美国国内外经济带来的影响已在专家的计算当中。

  别无选择

  在美国当前医疗体系下,一个人的医疗保险通常通过雇佣关系获得,如果失去工作,也就无法继续享有这一保险。尽管社会保险制度中包括一些医疗福利和救济措施,但不是每一名失业者都能符合条件,因此就产生了生病、失业、没有医疗保险、无钱治病、病入膏肓、医院不得不使用纳税人的钱为其免费治疗、国家预算赤字加大的恶性循环。

  据官方数字,目前约有1.63亿65岁以下的美国人通过雇佣关系获得医疗保险;还有近1800万人自行在市场上购买价格相对昂贵的商业医疗保险;此外,约4400万人享受政府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的优惠医疗保险——Medicare,近6100万贫困人口享受政府优惠保险——Medicaid。尽管如此,还是有大约46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

  数据还显示,由于投入高而效率低,目前,美国每年医疗开支达到2.2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人7400多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6%。而专家预计,这一比例在2025年将达到25%。专家说,医疗开支增速不仅快于GDP增长,而且也高于收入和通货膨胀率增幅。从经济学角度而言,这是难以为继的。

  因此,奥巴马也再三警告说,现行医疗体系带来的经济重负令国家已经 别无选择,除了改革别无其他出路。

  根据众议院的医改方案,如果顺利施行,在美国65岁以下的人中,96%都能获得医保,其中包括3600万目前没有医保的人,并最终可以削减联邦赤字300亿美元。

  开支庞大

  奥巴马政府希望实现全民医保的出发点固然美好,但世上没有免费午餐。打打算盘就不难发现,众议院这份医改方案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沉重负担。

  众议院预计,医改方案在未来10年内将花费8940亿美元,但经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经过几次修改后,最终方案的开支将达到1.2万亿美元,超过奥巴马政府之前设定的限额。

  钱从何处来?在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美国,这个问题成为医改遭遇抵制的最大原因。

  众议院的计划是在未来10年内,政府向年收入高于50万美元的个人和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加税。这些对富人加征的税主要通过资本利得税和股票收益税实现。预计资本利得税税率将从目前的15%提高至25.4%,股票收益税税率将从15%提高至45%。

  此外,从现有的Medicare和Medicaid的政府项目中削减开支4000多亿美元、从医疗用品生产商处筹集资金200亿美元、对没有按照规定购买医保的个人和不提供医保的雇主课以罚款。

  尽管如此,庞大的医改开支仍然考验着美国纳税人和企业的神经,成为奥巴马政府医保改革道路上最大的障碍之一。

  累及对华贸易

  据《时代》周刊报道,为了争取更多支持,奥巴马政府正积极拉拢工会。

  今年9月,奥巴马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型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这不仅在国际上被视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信号,受到中方的谴责,也遭到美国各界强烈反对。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盖里哈弗保尔就此事件发表评论说,为赢得医改的政治战,奥巴马必须向支持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亲劳工组织民主党人作出妥协。

  美国著名记者考琦罗伯茨和史蒂夫罗伯茨夫妇也撰文说,奥巴马在对华轮胎特保案上的决定只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就是希望工会帮助推动医改方案在国会通过。

  而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样做除了在美国掀起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之外,不会缓解美国工人目前所处的艰难环境。

  影响波及全球

  由于遭受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在2009年财政年度(08年10月至09年9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创下1.4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奥巴马政府曾预计,在未来十年内,美国财政赤字的总规模将达到9.1万亿美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有关医疗改革不会给国家经济和百姓生活带来更多负担的说法难免受到质疑。《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医疗改革的高昂代价最终会转移到普通消费者头上。

  专家说,由于债务问题短期内难以在国内求解,美国政府必然转向在国外发债,并通过贬值美元来减轻债务负担。今年3月以来,美元对国际主要货币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5%。国际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无不上涨。

  对于购买美国国债的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所持美元资产的缩水。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也是美元资产贬值的最大承担者。尽管美国政府不断强调要重归财政纪律,尽快削减财政赤字,但可以预见,至少从中近期来看,赤字问题将是美国政府无法破解的难题。

  除了贬值美元,美国还会通过减少进口、增加出口的方式来帮助国内企业。奥巴马此前强调,美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其中的一个重点是要增加出口。要达到这一目的,美国势必会进一步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因此,中国将面临所持美元资产贬值和出口竞争力下降的双重压力,而这无疑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重大考验。

  总之,医疗改革不仅会影响到美国未来数年的经济形势,而且对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也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变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