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委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4:00
  加强非公企业党委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要求非公企业党委按照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努力把企业党委建设成为落实和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先锋者。要适应党的建设的新形势和党员队伍变化的新情况,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总结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新经验、新办法。抓好非公企业党委和党员队伍的自身建设,要着眼于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于维护和发展企业的利益。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通过党员带动员工齐心协力促进企业发展。加大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做好企业党员发展工作,壮大企业党员队伍。建立健全与企业生产经营相适当的党建目标管理制度,党员联系员工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各项制度。建立完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加强非公企业党委和党员队伍建设,要明确以下八个方面主要内容:

  一、非公企业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心全意依靠员工,真诚倾听员工的呼声,真实反映员工的愿望,真情关心员工的疾苦,多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工作。

  二、非公企业党委“三维五抓”的工作思路

  “三维”: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员工的正当权益。“五抓”:抓教育、抓基础、抓队伍、抓统揽、抓典型。三、非公企业党委的“四必须”工作原则:必须遵循党章规定;必须注重工作实效;必须把加强企业党委、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把关心和维护业主与员工合法权益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非公企业党委的“五项”工作职责

  第一,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员工,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第二,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企业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互助促进新格局。第三,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推动发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第四,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党委互帮互助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第五,全面巩固和发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拓宽党员服务员工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员工工作体系,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及时处理不合格党员。

  五、非公企业党委的“八项”基本任务

  第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员工,努力完成企业所担负的任务。第二,党委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第三,党委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第四,密切联系员工,经常了解员工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员工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五,充分发挥党员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第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第七,监督党员和其他任何员工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公司和员工的利益。第八,党委要教育党员和员工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六、非公企业党委要组织开展“四者”活动

  第一,把非公企业党委建设成为落实生产经营任务的宣传者,就要切实承担起动员员工,组织员工,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职责,充分发挥宣传员工、教育员工、密切联系员工的优势,着力营造鼓励员工干事业,支持员工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使企业形成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进发创业环境。大力增强党委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委的员工基础,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和凝聚到落实生产经营任务中。

  第二,把非公企业党委建设成为落实生产经营任务的推动者,就要切实增强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聚精会神搞生产,一心一意谋发展,把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党员作用,落实到生产经营任务中,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上。

  第三,把非公企业党委建设成为落实生产经营任务的实践者,就要带头实践、带头运用和带头坚持。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生产经济建设;带动员工为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必须结合实际情况,立足本职,以创新形式和方法,开展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不断总结,在实践中反思提高,反思存在的问题。坚持用生产经营结果的要求审视自己,在推动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中,按照生产结果的要求不断加强自己,提高自己,党员要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同时不断从实践创新中汲取新营养,获得新动力,实现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的统一,带领员工不断夺取新的成果。

  第四,把非公企业党委建设成为落实生产经营任务的先锋者,就要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十个”新经验、新办法。(1)实行全体党员挂牌上岗,设置党员公示栏,做到党员照片、出生年月、职务和责任范围“四公开”,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2)设立党员示范车间,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先锋管理点、先锋机台、质量管理岗以及精品生产线等党员示范点;(3)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应急小分队;(4)经常性地开展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带领员工为企业多做贡献;(5)掌握一门过硬技术,提出一项合理化建义,创造一项有影响的工作,帮助一名困难或后进员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6)生产一线有党员,科技骨干有党员,优秀员工有党员,急难险重有党员;(7)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实用教什么。业务知识和技能先掌握,改革创新先带头,岗位工作规范先做到,急难险重任务先行动;(8)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9)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质量在我手中,企业在我心中”活动,举行“知企业、爱企业、兴企业”活动;(10)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党员中的优秀员工培养成生产经营领导者。

  七、用先进文化占领非公企业文化阵地

  第一,非公企业党委要积极拓展企业文化阵地,努力倡导新风尚。先进企业文化不抢占主导地位,必然为其它思想文化所占领。要创办企业报刊、网上办公和有线电视台,及时报道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成果,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事迹,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

  第二,经常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球类竞赛、外出参观、旅游等活动,不断丰富企业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三,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新形象,精心设计厂徽、厂旗、厂服。坚持对员工进行新理论、新知识与新技能的培训,锻造一支素质优良、工作积极、蓬勃向上、诚信守法的员工队伍。

  第四,企业的精神是灵魂、是竞争力,引导员工树立信心,弘扬主人翁精神,开展“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活动;帮助员工消除“雇佣”思想,增强对公司的归属感;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员工。

  八、非公企业党委要树立“五种”作风建设

  第一,树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思想建设,首先必须把思想教育放在第一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任何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都不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要始终坚持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并把它作为一种行为准则来遵循,作为一种日常习惯来培养,作为一种能力来提高,时刻牢记在心,终生付诸行动,要敢于冲破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勇于进取,永不懈怠。

  第二,树立“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终身学习的学风。非公企业党员要树立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终身学习的学风,就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任务、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对待,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以谦虚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业务知识和技能要先掌握;党员要在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从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做好工作的知识武装和知识储备;履行党员义务,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企业、为员工服务的本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先锋,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全公司形成孜孜以求、奋发学习的良好作风,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

  第三,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关键是要培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员工中去,开展调查研究,狠抓各项生产任务的落实;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想员工、企业之所虑,急员工、企业之所难,谋员工、企业之所求,切实解决好员工、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员工、企业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忧心、为企谋利的实事,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做出业绩。

  第四,树立“心系企业、服务员工”的敬业作风。心系企业如鱼得水,背离企业如树断根。培养心系企业、服务员工的作风,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员工、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把员工、企业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工作的根本依据,使各项工作既体现员工、企业的现实利益又代表员工、企业的长远利益,既反映大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照顾部分人的特殊要求;要不断洗涤自己思想感情上的尘埃,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努力让员工、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第五,树立“情趣健康、追求高尚”的生活作风。生活作风是一个人思想觉悟、道德水准、知识水平、性格品质的综合体现。生活作风不是小事,也绝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它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员在员工中的威信和形象。加强和改进党员作风建设,必须培养情趣健康、追求高尚的生活作风。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才能提高辨别是非、善恶、荣辱、美丑的能力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才能始终保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去追求高尚的人生;党员必须带头遵守员工守则、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觉接受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员工的监督,接受法律的监督,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作者为云南云县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局派驻幸福糖业公司党建指导员)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