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访华冲击西欧 意大利力促欧盟“入常”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0日14:07

  本报特约记者 叶青

  11月15日至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问中国。针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奥巴马在北京的会面,德国媒体用“世界上两个最具权势的人的握手”来形容。而为了“应对中美战略联盟”,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15日表示,意大利计划提议建立欧盟统一军队。

  欧洲将沦为二流角色

  美国总统奥巴马率庞大代表团到中国,他这次访华所带来的冲击甚至波及西欧。德国媒体称,奥巴马指挥着全球最强的军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领导着世界上超过13亿的人不断迈向富裕。德国媒体甚至将11月17日在北京上演的“胡奥会”,称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两个人之间的握手”。

  按照德国媒体的说法,奥巴马生在夏威夷,长在印尼,是首位没有欧洲印记的美国总统。中国以其强劲经济实力尤其是令人炫目的外汇储备,第一次让美国总统变得十分“温顺”。这一切都在昭示着“太平洋时代”的开始。与之相对应的是大西洋时代的终结。从此,欧洲在世界舞台上将不得不扮演一个二流角色,同时在经济上将“沦为”中国商品的市场。德国一些媒体的言论让人看出欧洲人内心的焦虑,那就是,欧洲不但不是世界的中心了,而且离中心渐行渐远。

  11月15日,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流露出同样的情绪:“如果我们(欧洲)不团结起来,很快就不得不退到次要的地位上。如果中美的G2战略联盟成为现实,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太平洋时代’来临,那么‘大西洋时代’就会成为过去。我们必须显示我们的政治意志并承担起责任,否则欧洲的国家会失望。欧洲的人们正对我们满怀期待,而且《里斯本条约》签署以后,我们事实上也没多少可为自己的不作为辩护的空间。”

  意大利力促欧盟“入常”

  随着《里斯本条约》即将在下个月生效,欧盟将更像一个国家。27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定于19日举行特别会议,推选首任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表示,意大利计划在会上提议建立“欧盟军队”。

  欧盟组建自己军事力量的想法并非哗众取宠,而是有着极为现实的考量。

  事实上,多数欧盟国家加入了美国领导下的北约,欧盟国家的安全已基本无忧,提议再建立一支欧盟军队似有浪费资源之嫌。但北约事实上是美国主导的,大的决策必须听命于美国人。

  按照弗拉蒂尼的表态,欧盟统一军队的第一步是组建陆军,将来还会有海军和空军。这支军队将由欧洲人自己来指挥,以保护欧洲的安全,控制地中海地区。

  为了证明欧盟统一军队是可行的,弗拉蒂尼还拿阿富汗战争为例:“大家都向阿富汗派遣士兵、装甲车、坦克和飞机,如果有欧盟军队,那么意大利出飞机,法国出坦克,英国出装甲车……这样欧盟国家就可以最大化地利用资源。执行任务可以顺利很多,对美国也有益处,美国不必与北约每一个成员国协调,只需与欧盟军队协调就可以了,效率成倍提高。”

  为了增强欧盟的影响力,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此前还力劝德国,希望两国一起推动欧盟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欧洲人羡慕中国变强

  二战以来,世界格局的中心一直是在大西洋,美国与欧盟掌握着话语权并事实上主导着世界的命运。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太平洋逐渐成为活跃的地区。另一方面,每当欧盟的利益与美国不一致时,欧盟内部就莫衷一是,失去行动能力。

  有鉴于此,德国与法国倡导欧洲一体化,为欧洲统一不惜血本。无奈欧盟各国利益错综复杂,欧洲统一仍路途漫长。最近几年的经济低迷,让欧盟在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力不从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美国出于自己的核心利益考虑,与中国日趋接近。

  对奥巴马此次访华的表现,德国媒体称“没有哪一位美国总统像奥巴马这样谦卑”,显然在中美的交往中,中国已掌握了巨大的主动权,而这正是欧洲人备感焦虑的。欧洲人觉得必须有自己独立的防卫力量,以捍卫自己的利益,否则等待自己的将是边缘化。

  尽管中美短期内很难实现欧洲媒体所渲染的“战略联盟”,但欧洲人未雨绸缪要建立自己的军队,却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已今非昔比。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