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访华达预期目地 对中国形成初步感性认识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0日14:13

  文 余东晖

  奥巴马首次中国之行,虽然只有短短66个小时,但他就广泛问题与胡锦涛进行了深入交谈,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和若干具体成果。既增进了个人友谊,也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用白宫东亚顾问贝德的话说:此行完成了预期目标,是成功的。

  成功之一:建立“应对全球问题伙伴关系”

  中美关系新定位——“应对全球问题伙伴关系”新概念的提出,丰富了“积极、合作、全面”关系的定义,并得到胡锦涛的正面回应。

  “应对全球问题伙伴关系”意味着美方希望在全球问题上,中国能够与美国携手,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其实是小布什时代“利益攸关者”(Stakeholder)概念更加务实的确认。

  成功之二:加强了战略互信

  美中联合声明以专门章节,强调要加强双边战略互信,与以往笼统谈加强互信相比,此次着墨之多,行文之明确,前所未有。

  在中国关注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美方第一承诺不支持任何破坏势力的任何活动;第二有意避开“台湾关系法”,至少对中国是一种安抚。实际行动如何,双方拭目以待。

  成功之三:对重大问题共识增加

  全球经济复苏、经济平衡增长、核不扩散、朝核伊核问题、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双方的共同语言增加,尽管在具体处理手法上仍有分歧。

  白宫副国安顾问弗洛曼表示,在气候变化的重大课题上,双方都同意采取重大行动减排;认为哥本哈根大会必须着眼于所有讨论中的问题,包括各国减排、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等达成共识;双方都同意坚守承诺,并保持执行承诺的透明度。重要的是,美中为哥本哈根大会成功,在朝同一方向努力。

  成功之四:两国高层个人友谊加强

  胡锦涛钓鱼台夜宴奥巴马,中国举行盛大国宴欢迎美国高官,奥巴马与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会谈,不仅是公事公办,更是加深领导人个人友谊的绝好机会。当胡锦涛轻松地向奥巴马介绍中国拉面,向奥巴马敬上长城干红时,两人谈起国事来,或许会更能找到共同语言。

  骆家辉、朱棣文等华裔高官随行,给美中关系增添了一点“亲情”。两国高官虽然交往时间不长,但已成为老朋友。希拉里与戴秉国、杨洁篪;骆家辉、柯克与陈德铭在多个场合自由交谈,看上去不仅仅是客套的握手寒暄。

  成功之五:奥巴马对中国有了初步感性认识

  白宫东亚顾问贝德透露,首次访华的奥巴马对他在上海所见感到印象深刻,对上海学生的热情印象深刻,感受到中国官员和人民的热情。

  白宫副国安顾问罗德斯表示,上海的高楼大厦,让总统感到中国经济发展之快和惊人成就。总统因此对美中能在能源和环境方面建立伙伴关系也有更深的认识。

  仅仅感受中国奇迹是不够的,在与上海官员会谈中,中国官员提到他们面临民工进城、基础设施、教育、医保等问题,这让奥巴马很感兴趣,因为他在美国国内面临同样的艰巨问题,感同身受。

  认识到中国的国情和现实挑战,有助于奥巴马在处理对华关系时更加理性务实,而不是单纯出于某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

  成功之六:触及敏感话题,对国内有交代

  贝德表示,在上海与学生对话时,奥巴马谈到了美国价值观,法治、言论自由、互联网,并称之为普世权利,以前从来没有美国政治家在中国这么做过。

  观察家注意到,奥巴马在公开场合提人权问题时,通常是泛泛而谈,并不指名道姓,却让人一眼看出是意有所指。这种“春秋笔法”不至于让中方感到不快,又表达了美方想说的话,也让奥巴马对国内的压力有所交代。(原载美国《侨报》11月18日)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