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奥巴马访华意味着什么 有确认中国当下发展之意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0日14:25

  作者 Jesse Washington

  译者 朱庆和

  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访问中国,寻求平衡起伏不定的中美关系,而标志着东西方这两个大国面临的种种挑战的美籍华人。他们对祖国怀有各种各样的感情——希望、隔膜、自豪、痛苦。但许多人都认为,从道理和个人方面来讲,中国和美国的命运密不可分。25岁时移民到美国的纽约市医生戴维-张说:“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彼此依赖。美国离不开中国,中国离不开美国。它们是共生的,就像有机体一样。”

  经济“大衰退”将两国绑得更紧密,并使中国拥有更大影响力。美国从中国借入空前规模的资金,用来振兴经济;而中国需要美国消费者刺激增长,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这就好比你那个原本看上去无足轻重的小兄弟,现在他借钱给你了。”22岁的洛杉矶居民南希•张说,“但你无法想象他们能彼此分开。”南希•张出生于北京,3岁时随父母移居美国。她清楚地记得,在美国学校里,曾学习中国的悠久历史,而当代中国的发展现状却被忽视了。现在,她看到她的祖国来搭救美国的经济,“这有点确认中国当下发展的意思。”

  2008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约300万美籍华人。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学者程力(音译)表示,其中1/3出生在美国,1/3属于加入美籍的华人,还有1/3是近几年到的美国。戴维•张1985年到美国寻找机遇。他说:“汽车、房子、一份好工作,这些当年在中国不可想象,我在美国实现了梦想。然而,现在中国也都有了这些,中国人也实现了梦想。”

  但许多美籍华人担心中国崛起可能带来负面反应。他们仍痛苦地记得1982年美籍华人陈果仁被两名失业的底特律汽车工人打死的事情,当时日本汽车重创美国汽车业(编者注:1979年,由于日本汽车公司的冲击,底特律汽车制造业陷入低谷,不少工人被解雇,因而造成了底特律汽车工人对日本人的仇恨,而最先遭受到种族歧视的却是美籍华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教授、《当代美国华人》一书作者周敏(音译)说:“如果国家关系不好,仇视性的犯罪就会发生。所以,就个人层面而言,华人总是很担心。”她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有时候有人会开玩笑地对我说,‘哈,你把我们的工作抢走了。’第一次听到这种话时,我在想,‘我是谁?我是美国人。’”

  华人十分清楚中国的问题,比如污染和农村贫困等。对一些华人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代表一个转折点。周教授说:“我们的差距在缩小,这对我们影响很大。”南希•张说:“我父母希望看到中国人成功,特别是在比赛中。中国人本来在其他方面很厉害,比如物理和化学。”那么,她会为哪个国家欢呼?“更好的那个。”她笑着说。

  (《今日美国报》11月15日)

  在华美国人: “美国人不应该害怕中国发展”

  作者 Margaret Talev

  译者 朱庆和

  奥巴马总统正在访问中国,而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特斯•柯茨,刚从上海新开的一家芭比娃娃玩具连锁店走出来,手上拿着给孩子买的礼物。她是随到中国工作的丈夫来上海的。

  他们属于数千名工作和生活在上海的美国人,在中国的经历使他们更清楚,面对中国这个经济巨人,美国决策者应该做什么。他们的忠告是:教更多美国孩子中文、高等数学及其他科学;不断创新,不要轻视中国搞发明的雄心;帮助中国改善消费品安全和节省能源;理解文化差异。

  丹•库兹马诺维奇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机械专家,被派驻中国3年,刚从密歇根休假两周回到上海。“我父母离开南斯拉夫到了美国。”丹说,“现在我离开美国到中国……如果是跨国公司,在中国或许是一件好事,但这样做不能损害美国利益,我想福特找到了平衡。”

  接受采访的在华美国人看到民族主义受到全球主义的挤压,他们坦承有时担心美国不知如何保住领先位置。克里斯•克罗普卡在一个外包软件公司教中国工人英语和习俗。她说:“我有时真的对祖国感到抱歉,但我觉得在中国工作也是在为美国经济服务。我会带着对中国的了解回到美国,美国人需要更多了解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美国人赞赏中国人的工作伦理以及技术的普及。但他们也吃惊假货横行,不得不小心提防,以免供货商使用不达标或假冒部件。他们从不喝自来水。他们担心消费产品及孩子的安全,而在美国从不担心这些。许多人不会说或写中文,而大多数当地人不说英文,这令沟通变得困难。

  他们认识到,在中国推销产品不只是翻译字句那么简单。在一家软件公司担任设计师佩雷斯表示,中国人“用东西的方式不同于”美国人。外国人在中国看到西方连锁店扩张的熟悉景象,不过有诸多不同之处。比如,个人空间的丧失,汽车不为行人让路,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许多中国婴孩被用一根带子背在背上,商品经常不明确标出价格,但可讨价还价——西方人碰到的价格似乎从来都很高。还有,“到别人家里必须脱鞋。”奎恩说。

  克罗普卡表示,即便中国最终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我不认为这里会成为天堂。这里人太多,大家都要竞争资源。”她说:“中国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但我不认为美国人应为此害怕。”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11月15日)

  中美力量发生变化 两个大国更接近对等关系

  译者 古雷

  奥巴马总统的首次中国之行凸显力量对比的变化:两个大国更接近对等关系。在本周安排的旨在展示中美友好的讲话中,奥巴马承诺将中国作为可信赖的全球伙伴对待,他的讲话赢来了中方在有关世界问题上共同努力的承诺。

  奥巴马与中国领导人在中国的首次正式峰会,没有了曾影响之前两国许多峰会的那种积怨。比起之前大多数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以较弱势的位置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经济衰退、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事令美国声望受损,没有什么地方比在经济不停增长和全球影响力日增的中国,更能感受到这一点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战略事务研究员薛晨说:“美国有所求,但另一方面,美国没有什么可给中国的。”

  奥巴马访问欧洲和中东时,使用了旨在建立信任的务实做法,希望以此争取日后可产生回报的善意。奥巴马在中国采取了类似做法。但在中国,这里所构成的挑战完全不同。中国政府是美国最大的外国债主,持有8000亿美元联邦债务,这使中国在双边关系上具有特别的权力。中国冲击到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而且北京感到全球性衰退证明了中国的领导力。

  曾几何时,美国总统访问中国,都期待中方做出贸易让步,但这种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奥巴马来说,他不仅没有得到这些,而且也没有争取到中国人在气候、伊朗和朝鲜核挑战、人权或货币政策等美国关心的关键领域,做出明显转变。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